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海安市的“市民观察员”制度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11-14 20:23

  江苏省海安市高新区设有4个街道,人口30万,选民约25万人,经济社会发展份额占全市的半壁江山。共有市人大代表91名,其中,海安市人大代表85名,南通市级以上代表6名。每位代表对应的选民数量大、地域广。如何更好地密切联系群众,更广泛的收集民情民意,扩大民主参与,加强区域社会事务监督管理,是一个迫切的现实问题,也大有文章可做。今年以来,4个街道人大工委创新“市民观察员”制度,大规模聘请,大力度联动,以大手笔推进发挥代表作用,以人大代表的高质量履职,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前列。

  选聘“市民观察员”

  配好“准代表”角色

  海安镇撤镇设立4个街道,减少了160名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一下子变细变窄。为填补缺乏镇人大代表的空白,各街道人大工委在街道辖区范围内的选民中,选聘具有代表性、参政议政能力比较强、热心工作的人员担任“市民观察员”,选取了原镇代表、村民小组长、楼栋长、专属网格长、老党员、老教师、车间主任、农民经纪人等共计900余人,平均每名人大代表对应联系10名“市民观察员”。“市民观察员”相当于“准人大代表”的角色,是人大代表履职的助手、脚子。

  “市民观察员”的选聘经过严格的推选和聘任程序。各街道人大工委通过宣传发动,组织社区、企业、单位选民进行推荐或者本人自荐,保证来源的民主性和自愿性。在此基础上人大工委进行筛选,保证结构上的广泛性和多元性。再由区组织、纪工委联合相关部门进行审查把关,交区党委会讨论确定,最后由街道人大工委发聘书,保证政治上的合格性和权威性。聘期一般与市人大代表任期相同。

  联动“市民观察员”

  助力代表履职高质量

  各街道人大工委依托各自的“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履职基地”、村居“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等阵地,组织开展监督工作、代表活动、学习培训等,都有计划有组织的联动“市民观察员”参加。邀请他们旁听区管委会、街道工作报告会、会商民生实事、参与预算审查监督、专题评议、视察调研、检查等活动;要求深入社区、居民、企业、学校,结合各自工作立足基层一线,日常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市民观察员”为畅通民主渠道、扩大民主参与,助力代表更好的履行职责,发挥着积极作用。今年以来,“市民观察员”共收集建议800余件,答复率100%,满意度达99%。

  为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市民观察员”赵东安在走访群众、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向人大代表王树芳提出了对闸东社区黑臭水体进行整治的建议,王树芳了解实情后将该建议作为闭会期间建议提出。街道人大工委在收到建议,第一时间交闸东社区办理。目前该黑臭水体按照河道清污、雨污分流、填埋造路和绿化美化的步骤展开整治,预计2019年底完成整治工作。该项工作得到了周边居民的一致称赞,表示这项实事办得好、深得人心。

  根据“市民观察员”的建议,今年高新区开展了“关爱‘五小’、服务大众,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调研活动。组织代表和“市民观察员”深入街头里巷的修鞋、修自行车、修伞、修拉链、修补等“五小”摊点,与群众话家常、聊需求、解疑难,通过拍照记录、问卷调查、走访周边等方式调研“五小人员”生产生活情况,了解群众的困难和需求,提出要统一布点、规范管理,既方便“五小”人员,又满足群众需求,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报市人大常委会,引起海安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市政府正在形成的方案,下一步将尽快落实。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