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浙政钉”、“代表钉”,信息化时代浙江各地人大这样履职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11-18 19:52

  近年来,浙江省各级人大围绕推进机关办公信息化、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发挥,探索实践了浙江人大代表履职平台“浙政钉”人大版、掌上联络站、“代表钉”、治水APP、WO监督互动等,“智慧人大”之路越走越宽。

  “钉钉在手 履职不愁”

  “多亏了人大代表,反映的问题第二天就得到相关单位‘操刀解决’,点赞!”2019年9月2日一早,宁波市海曙区居民朱定海将一面锦旗送到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赞赏该单位行动迅速解民忧的同时,朱师傅也为人大代表的及时反馈、积极履职竖起了大拇指。

  在此之前,海曙区人大代表裘骥使用“代表钉”上的“四个平台”时发现,有群众反映马路中间绿化带积水问题严重,尽管相关部门已经着手解决,但效果并不理想。他立即致电段塘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请联络站协助邀请选民群众一起商量解决方案。

  接待活动一结束,人大代表们就第一时间来到现场实地查看,随后立即拨通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电话,详细说明了人行道存在积水的问题。通过耐心细致的沟通,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当天就对实际情况进行查看,第二天就派人垫高了人行道,一举解决了积水问题。

  2019年6月,海曙区人大常委会创新推出宁波市首个借助“钉钉”APP助力代表精准监督、有效履职的智能辅助平台——“代表钉”,并同步实现与社会治理“四个平台”的数据连通,每月海量数据批量导入,帮助代表及时掌握群众眼下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

  “‘代表钉’投入使用后,人大代表有了更加便利的信息化履职工具。尤其是通过‘四个平台’随时查看问题、了解问题、反馈问题,代表与选民群众之间的距离变得更近了。”海曙区人大常委会段塘街道工委主任曹新平说,近段时间以来,代表们深刻体会到了信息化对履职工作带来的变化。

  “代表钉”是海曙区人大常委会在手机端为代表定制开发的智能辅助产品,其以钉钉APP独有的全省政府应用基础与开放式技术开发优势,迅速架设起集五水共治、网上联络站、代表直通车、议案建议、履职记录、法律检索、地图查览等专用功能,实现“钉钉在手,履职无忧”的建设目标。

  据悉,2018年底全省各级机关单位强势推广使用“钉钉”软件,掌上办公蔚然成风。

  “挖掘数据 精准履职”

  与任何新生事物一样,智慧人大在建设路上也遇到了不少成长中的烦恼。

  “从各地情况看,有的侧重于建设机关办公系统、会议管理系统,有的注重开发人大业务应用系统,有的着力构筑代表履职保障系统,有的注重基础数据系统,总体而言,基层人大信息化系统建设缺少统一路径,呈现各辟蹊径、各自为战的状态。”海曙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同志表示,各地开发建设了种类繁多的应用平台,唯独缺少综合性信息化应用平台,各平台之间的数据联通、共享水平还比较低。

  “数据支撑下,最先试行使用的五水共治平台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较好消除了以往代表在巡河治水活动中遇到的难题。”海曙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同志告诉记者,海曙区人大秉持“代表缺什么,应用建什么”的理念。

  创新前端,整合中端,优化后端。目前,海曙区人大常委会正着力于打通后台信息数据壁垒,实现数据的全库调用、规模分析、深度挖掘,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对分类数据进行智能统计。

  据悉,2019年5月至9月,建设使用后,海曙区代表钉“网上联络站”共产生接待群众数据135条,同比2019年1月至4月(建设使用前)增长20.54%,答复率100%;代表通过“代表直通车”向政府流转建议意见27条,核查处理各类问题26个,同比上半年(建设使用前)增长107%、115%,代表建议数增幅明显。

  为了更好地挖掘和利用好信息化的大数据集成和分析功能,海宁市人大利用分级分类平台全面采集的数据,建立“民情数据库”,梳理海量数据,以决策需求为导向,利用信息技术将“最需要的数据”用“最方便的方式”“最快捷地筛选”出来,随时可根据存量数据进行排序和筛选、输出,使代表联系选民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从一页纸、一件事的单个呈现,集约成为在互联网上的民情数据方阵,为民情民意大数据分析提供基础。

  “强化顶层设计 消除信息孤岛”

  “智慧人大”是个系统工程,涉及人大及代表行权履职的方方面面,需要基层的探索创新,更需要高层的顶层设计。

  日前,浙政钉省人大机关版正式开通运行。据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息中心负责人介绍,平台功能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人大工作和掌上办公。人大工作是信息展示的窗口,可方便地在手机上获取立法工作、监督工作、选举任免、议案建议、履职信息、工作动态、活动安排、机关文件、信息简报、三会会议文件等各类信息;掌上办公模块将机关日常的办文、办会和办事的流程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在机关内部形成移动化和智能化的全新办公模式。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要继续坚持项目化、清单化的工作方式,按照‘两年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逐件抓好落实。”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要求,“加强统计分析,全面了解各个业务系统、功能平台的运行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和措施。”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也非一片净土。在利用和拥抱互联网,让这个当今时代的最大变量成为人大工作的最大增量,必须对网上资料信息进行甄别,而作为人大和人大代表,更不能忘了“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法宝,既要上天入云端,也要脚踩泥土接地气,把基层的真问题、真情况及时掌握和反映,不被网络绑架。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