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紧扣党群同心律动的民意“脉搏” 这个地方人大工作有创新!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11-20 20:20

  11月15日,侯马市浍滨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了啤酒厂家属区居民群众反映其所住片区集中供暖推进事宜,侯马市人大代表、浍滨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郝红宇等及街道议事员共同接待来访群众。张子奇摄

  “数”读临汾市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建设“成绩单”,显然功夫在会外。

  2019年4月,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明确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要求后,临汾市县乡三级人大经过半年多的共同努力,共建成代表联络站 183个,联络点 310个,进站活动的全国人大代表2人,省人大代表 62人,市人大代表 394人,县级人大代表 2781人,乡镇人大代表 8094人。

  从 4月全市总动员,到赴浙江、贵州等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走在前列的省份学习考察,及至实现两个全覆盖,7个月的时间见证了代表联络站(点)建设的“临汾效率”;7个月的实践检验了全市代表联络站(点)建设的质量,称量出了代表进站履职的分量。

  高质量前提下的高效全覆盖

  在参观者眼中,侯马市各站(点)特色各异,但都有一个鲜明的标志,那就是栗战书委员长对代表联络站建设要求分外醒目:“人大代表学习交流的好阵地;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好平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好桥梁;党政听取人大代表意见的好场所。”

  各代表联络站(点)的另一个共同之处,即规范化、制度化程度。各站(点)仅半年多时间的建设成效,是侯马市市委主抓、人大指导、乡办自主建设,高标定位,全面推进代表联络站(点)建设效果的缩影,也是临汾市此项工作效能的集中体现。

  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在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建设运行方面也是亮点纷呈。

  临汾市尧都区人大常委会为每个代表联络站投资 5万元,统一配置了硬件设施,并为乡镇人大在预算中列支代表活动经费 4万元、街道列支 2万元,给基层代表联络站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洪洞县开展了“代表一月一建议”“主题接待日”“互联网+”“代表献爱心送温暖”等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

  曲沃县建立了人大代表履职量化考核办法,对人大代表执行职务进行年度考核,健全不称职代表退出机制。

  吉县按照“一点多用、多点合一”、资源共享的原则,充分利用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和村委会办公场所,在所有行政村都设立了代表联络点,共建设 78个代表联络点,更加畅通了村民反映问题、提出建议的渠道。

  浮山县天坛镇人大通过“三访一考核”(开门接访听民声、进村走访解民愁、注重回访化民忧,量化考核评代表),有效提高了代表履职积极性,拉近了代表与选民地关系,推进了民生事业的改善。

  隰县给每个联络站 3万元建设专款,并形成了“一联系、两载体、四保障、五注重”的运行体系。

  民心“天平”上的代表履职分量

  短短 7个月,临汾各县(市、区)代表联络站(点)却有讲不完的“代表故事”。

  曲沃县曲村镇四面是沟的上陈村西沟桥因年久失修影响群众出行,严重制约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尤为迫切的是,出行不畅的西沟桥造成该村 80公顷耕地耕种收获运输难,村民对此忧心如焚。县人大代表付拯浩在接访过程中获悉此情况后,迅速赴该村实地了解情况,听取村民意见,并形成建议,通过县人大常委会主办的《代表心声》及时转交县政府及交通部门办理。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目前总投资 117万元的新西沟桥已完成一期工程,预计 2020年上半年通车,届时将彻底解决制约上陈村经济发展的农业生产运输难问题。

  2019年10月10日,浮山县天坛镇人大主席严忠、天坛镇副镇长张晓军和镇人大代表张学锋、张文珍组成接待组在天坛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时,诸葛村村民牛卫东到联络站反映其家庭条件比较贫困且本人患有高血压、基本没有劳动能力,但向村委会递交低保申请后,村委会研究时没有通过。对此,联络站接访人员详细询问了来访人,并耐心测算来访人家庭人均收入,发现来访人家庭人均收入不符合申请低保的要求,遂耐心为其讲解相关政策规定,现场解惑释疑。

  增强党群血脉交融,实现党群同心律动。代表履职效果如何?民心如“天平”,履职有分量。

  “管、用”并重的探索依然在路上

  临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小洪反复强调:“制度不是贴在墙上的,规定不是说说即可,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建设和运行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建好,更要管好、用好。只有管好、用好了,才能激发代表联络站的活力,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的作用,才能更好地察民情、聚民智、汇民意,才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如何切实管好、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点)?

  临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小洪形象地谓之“建好、管细、用活”三篇文章,即提升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站在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重大意义,坚持政治导向,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各个环节,确保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问题导向,不仅要让每位代表知道联络站建在哪里,还要让人民群众知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就在自己身边,不仅要挂出联络站的牌子,更要发挥好联络站的作用,这就需要狠抓代表联络站的活动开展;坚持人民立场,探索创新、总结提高、深化完善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实现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水平的持续提升。

  倾听落实强音,探究推进之道,做好“三篇文章”,按照省人大常委会部署的工作节点和具体要求,临汾市、县、乡镇(街)三级同心同向同发力,17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驰而不息再出发。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