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消除“城市病” 让路畅人安 沈阳人大这样推动交通治理工作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11-26 19:50

  交通拥堵作为大城市普遍都有的“城市病”,不仅困扰群众出行,也影响城市运行,考量着一座城市的现代化治理水平。在今年年初召开的辽宁省沈阳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关于加大城市交通综合治理力度,统筹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议案”等 8件涉及交通综合治理的议案,成为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焦点。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对议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并对议案的办理提出明确要求。对此,沈阳市政府专门制定了治理交通拥堵三年工作方案,突出重点、综合施策,统筹推进交通“治堵”工作,目的就是让群众出行顺利、沈阳路畅人安。

  提出明确要求推动出实招

  “红灯停、绿灯行”。交通信号设置是否科学合理,对于交通组织能否顺畅至关重要。今年以来,公交交警部门持续优化沈阳市 1973处交通信号的联调联控,交通信号系统化控制率已达到91.55%,预计年底可达到 100%。全市已建设“电子警察”4366套,基本实现三环路内主要街路全覆盖。“为优化交通组织,我们根据车流实际,适时采取潮汐车道、可变车道、快速路匝道单进单出、施划轨迹线等措施,不断提升路口路段通行能力,今年以来已经完成 185处精细化调整措施。”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提高交通管理秩序,公安交警部门推行了现代勤务制度改革,警力巡逻覆盖里程增加 45%,出警时间缩短 30%,警情主动发现率提升 70%。同时,针对扰序、致堵、致祸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了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 435万件,同比上升 54.14%。2018年,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将解决“停车难”问题作为两件大会议案之一,提出利用三年时间逐步解决这一难题。市人大常委会还制定了《沈阳市城市机动车停车条例》,从地方立法层面予以规范,为有效缓解停车难、治理乱停车问题提供了法治保障。针对机动车激增的实际情况,市政府结合对全市停车泊位的全面普查,计划三年解决泊位 50万个,截至目前已完成 30万个,明年年底前再完成 20万个。同时,为减少路内停车,还路于行,该市还修订了《沈阳市建筑工程配建停车标准》,逐步建立以配建停车为主、公共停车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停车体系。

  持续跟踪监督推动给出“时间表”

  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专题视察调研,听取有关工作汇报,不断督促相关部门制定交通治理“时间表”。我们将坚持‘以人的出行方便’为根本,把群众宜居、方便的理念贯穿到道路交通规划建设的每个细节中,重点由大规模建设向精细化管理转变。”沈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议案办理工作,市政府将按照三年工作方案,把项目建设列入城建计划,全面推进交通拥堵各项治理工作。

  沈阳市计划到 2021年年底,建成快速路 35公里、地铁线路 27公里,开工地铁线路 87公里,改造慢道 200公里,改善拥堵及瓶颈节点 31个,增加停车位 20万个。新开通及调整公交线路 40条,更新公交车 620台,建设改造公交场站,创建国家公交都市;智能交通管理平台达到国内一流水平,高峰期行驶速度保持在25公里/小时以上,努力实现“平均车速不降、拥堵时间递减、重要节点缓堵”。沈阳市将继续完善交通设施建设。在加快既有铁路平改立工程方面,推进广业路、丁香、熊家岗、沈山线、大转弯四转道口等 8处铁路道口平改立 PPP工程,结合沈白高铁实施沿线 5处道口平改立工程,消除三环内铁路平交道口。

  在打通“断头路”、瓶颈路方面,推进南堤路西延线、长安桥北侧接线路、南二环(青年大街-三好街段)拓宽、中央大街延长线等 15项工程,提升路网通行能力。在新建改造快速路立交节点方面,新建沈辽路-沈新路立交桥、胜利大街与南二环路转体桥工程,改造柳条湖立交桥、南京街-南堤路、东塔桥-二环路,改善快速路拥堵点,实现“以点联线”。在建设城市慢道系统方面,建设自行车道、步行道、绿道等多尺度慢道系统,对 200公里城市主干道慢道实施系统改造,在城市快速路沿线、行人过街量较大的地区建设立体过街设施。

  擎住关键问题推动提升道路交通管理水平

  治理交通拥堵是一项系统工程,绝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监督,推动政府相关部门改进管理,提高管理效率,不断在提升道路交通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上下功夫。沈阳市已经启动新一轮综合交通规划编制工作,规划期限至 2035年。在此之前,该市依旧编制完成了快速路体系、公共交通发展、轨道交通线网、慢行交通系统、停车系统等专项交通规划,并纳入多规合一平台管控,这些规划,在沈阳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起到了有效的指导作用。

  未来,沈阳市将加快发展“智能交通”,在重点区域、新建道路等位置增设交通信号灯岗、视频监控、交通诱导屏、电子警察、流量卡口等交通科技设施。搭建城市交通运行指数发布平台,对城市道路运行效率进行量化综合评价,定期向社会发布评价结果。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