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主任之窗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人大悦读
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公开 ...
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 ...
关于组织市人大代表提交哈尔 ...
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可再生能 ...
王晨:扎实推动法律贯彻实施 ...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就美国国 ...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 ...
法律制度建设进展如何,来看 ...
“人大代表要把‘根’深深扎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270名全国人大代表齐聚北京,就这个专题进行集训
责任编辑: 市人大办公厅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12-01 09:35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培训工作十分重视,并把它摆在重要位置。

  栗战书委员长多次就代表培训工作作出批示指示,要求“总结培训经验,从研究培训效果着手,改进人大培训工作,丰富培训内容,增加应用型知识、人大基础知识的培训,引导代表行使好权利。分领域搞好专题培训”。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民生热点历来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在今年3月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提出8160件建议,其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建议有3000多件,占到总建议数的近四成。

  为了精准满足代表学习需求,提高代表履职尽责能力,11月26日-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第11期代表学习班在北京开班。270名全国人大代表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进行专题学习。

  在11月26日上午的开班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作专题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信春鹰主持开班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邓凯出席会议。

  精彩的课程安排

  这次学习班为期4天,精准对接代表履职实际,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日程紧凑。

  四场专题报告

  “新中国70年奋斗历程和启示”

  主讲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蔡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与社会领域立法”

  主讲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斯喜

  “我国劳动就业促进和养老保险制度”

  主讲人: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

  “深化教育改革 加快教育现代化”

  主讲人:教育部副部长孙尧

  专场情况介绍

  “全国人大代表涉民生议案建议工作”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教育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主讲

  三个专题讲座

  为了帮助代表从容应对履职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这期学习班按照前几期的惯例,特意安排了从第6期代表学习班延续下来的三个讲座作为“保留曲目”,由代表们通过全国人大会议中心系统,晚上自学充电。

  “代表如何与媒体打交道”

  “代表如何转交群众来信”

  “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工作”

  一次现场教学

  参观“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创新交流方式

  此次代表学习班在延续以往精品课程的基础上,安排了大会交流、与专家互动等环节,并邀请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教育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对代表在议案建议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积极回应。

  据了解,本期代表学习班是2019年的最后一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合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全年共举办6期全国人大代表学习班,除本期之外,还包含:1期代表履职学习班,1期“预算审查监督”专题班,1期“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专题班,2期“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班,全国人大民委举办了1期少数民族全国人大代表学习班。参学代表1880多人次,创年度历史新高。

  今年的代表培训工作有何亮点?

  组织代表学习培训是人大常委会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

  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培训工作十分重视,并把它摆在重要位置。栗战书委员长多次就代表培训工作作出批示指示,要求“总结培训经验,从研究培训效果着手,改进人大培训工作,丰富培训内容,增加应用型知识、人大基础知识的培训,引导代表行使好权利。分领域搞好专题培训”。

  2019年6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委员长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国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该措施包含11个方面35条内容,对加强和改进代表学习培训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在基本实现本届新任基层代表履职学习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组织代表分领域开展专题培训,紧扣代表履职实际需求,对代表学习培训工作进行一系列的改进和创新:

  一是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在按需培训和精准培训上下功夫。围绕代表履职需求安排学习内容。通过分析代表建议,听取代表意见,深入了解代表培训需求,围绕关注度高的“预算审查监督”“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4方面内容组织专题学习。

  针对代表履职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加强基础知识和应用知识培训,重点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理论、代表如何与媒体打交道、如何提出议案建议、如何转交群众来信的培训。

  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党史、新中国史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的学习培训,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代表履职责任感、使命感。

  提前将代表学习班安排通报各选举单位和全体全国人大代表,组织代表预报名,根据预报名情况调整学习班组织规模,基本实现了有培训愿望的代表都能参加相应专题的集中学习,努力做到精准培训。

  二是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培训实效。为增强代表学习的实效性,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学习班的组织方式、学习形式、学习内容上进行全方位改进。

  课程设置体现专业性。每期专题学习班都请一个专门委员会或工作委员会协助组织,在课程设置环节听取代表和国务院相关部委意见,进一步优化课程安排。

  进一步丰富学习方式。在安排高水平专题报告的同时,作出多种创新性安排。结合专题开展现场教学,组织代表论坛,编印代表交流材料,发放多种自学资料。及时将专题报告、学习资料上传中国人大网代表服务专区,供更多代表自学,扩大学习班效果。

  紧贴代表履职实际需求。提出议案建议是代表履职的重要方式。为帮助代表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健全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前与部门沟通机制,代表专题学习班围绕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邀请全国人大专委会或常委会工作委员会,以及国务院相关部委介绍办理工作情况,积极回应代表。

  注重交流互动。每期代表学习班都安排主讲人和代表互动环节,及时解答代表学习和履职中遇到的困惑,也为相关部门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情况和线索。

  三是打造联系代表、服务代表重要平台。全国人大代表学习班是闭会期间代表参与人数最多、最为集中的履职活动。在今年举办的各期学习班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法工委、预工委、全国人大农业农村委、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教育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多个部门通过多种方式听取和回应了代表建议。代表学习班逐渐成为了联系代表、服务代表的重要平台。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