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一场“面对面”,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效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12-04 20:41

  搭建代表与承办单位间沟通桥梁

  推动建议办理机制改革

  12月3日的冰城,寒风凛冽。在市人大常委会328会议室里,扑面而来的却是暖意融融。人大代表、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市人大各专委会和常委会有关办事机构负责人围坐一圈,交流办理经验,针对不足提出整改意见。一年来,代表建议办理得如何,民声是否得到回应,久拖未决的建议会得到解决吗?记者在这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上找到了答案。

  自2017年换届以来,市十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针对代表提交建议数量搞攀比、承办单位办理空转不落实、人大督办不力走过场的现状,从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入手,严把建议提交质量关,通过开展三级督办、第三方评估,三级人大代表视察等方式,提高代表建议及承办工作质量,累计交办2280件建议,满意率99.43%。此次召开的代表建议办理座谈会,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冰城人大通过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实效,推动形成建议办理新格局。通过坦诚交流,在代表与承办单位之间架起增进了解、增加互信的桥梁,增强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办理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加快解决落实一批代表连续多年提出至今未解决的遗留问题,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12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19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

  依法依规清理磨盘山输水管线非法占压

  “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都是市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对于我们提高住建工作水平发挥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市住建局局长孙庆德说, 2019年,市住建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80件,其中主办、承办、分办77件,协办3件。目前,40件A类建议已全部落实;23件B类建议中,15件正在推进落实,8件需要一定周期,已列入工作计划;7件C类建议和10件D类建议,因受客观因素影响,暂时不具备解决条件。

  在住建部门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中,磨盘山输水管线非法占压问题、友谊路南侧楼房墙体破损问题关注度很高,成为重点建议。在今年两会上,市人大代表费德军提出了关于全面彻底清理磨盘山输水管线占压的建议。2018年,市政府将解决磨盘山长输管线非法占压问题的牵头部门由水务部门调整到市住建局,当时涉及遗留非法占压点18处。

  据了解,住建部门组织沿线各区县(市)按照属地原则认领非法占压问题,经过现场调查,根据占压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解决措施。截至目前,遗留的18处和新发现的6处非法占压点,已清理解决8处,尚有16处非法占压点中,涉及市区8处,主要是大型广告牌、移动信号发射塔和排水沟;五常市8处,主要是车辆碾压、土堆、仓库、厂房和围墙等占压输水管线。

  “磨盘山输水管线是哈尔滨市城市供水生命线,担负着城市供水重要任务,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但同时也感到难点比较突出,个别点位清理困难。”孙庆德说,目前有3处采石场、1处机械加工公司的道路横穿磨盘山管线上方,由于管线建设时不涉及重载道路,未设置相应保护措施,虽然已要求相关单位采取绕行措施,但无法彻底杜绝重载车辆碾压的情况。鉴于上述情况,下一步,住建部门计划修订完善《哈尔滨市磨盘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设定详细的处罚条款及整改要求,推进执法重心下移,发挥属地化管理优势。持续组织推进清理工作,督促各区县(市)执法部门加大力度,尽快全面完成非法占压点清理,保障城市供水安全。

  对于去年市人大重新交办的李天荣代表提出的关于友谊路南侧楼房墙体破损应尽快修复的建议,孙庆德进行了答复。2012年7月,围绕落实节能减排政策,提高住宅保温能力,我市对友谊路两侧楼体实施了装饰性节能改造。实施改造过程中,发现友谊路沿线两侧有40余处违建私搭阳台,道里区执法部门依法依规予以拆除,并按设计要求更换合法部分阳台,在恢复合法部分阳台时,遭到部分居民阻挠。为此住建部门将会同道里区政府和街道办、社区等部门,继续做好沟通工作,争取尽快启动恢复施工。

  对此,李天荣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广州创造性地提出微改造的城市更新模式,明确不再对老城区大拆大建,改为循序渐进地修复、活化、培育,通过挖掘老建筑、老街区的实用性,让老城老而不衰,魅力常在。”李天荣认为,友谊路外墙体改造也是微改造,应征询百姓的改造意愿,调动企业、居民积极性,并建立项目评估机制,分阶段、分步骤进行改造,让辖区老百姓真正满意。

  临街商铺合理规划门前禁停线

  今年,市公安局共收到62件人大建议,全部按期办结,回复率、走访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智能交通建设、取缔港田车、邮递外卖送餐车‘四统一’等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问题,公安交管部门进行了集中整顿治理。”市公安局副局长尹喜峰说,近3年来,市人大代表就智能交通建设这一议题先后提出20余份建议,在广大代表的呼吁下,今年建设完成了700处智能信号灯改造、40套不礼让行人抓拍设备、16处鸣笛抓拍设备、15块交通诱导屏,同时复用“安防云”中建设的电子警察、卡口、违停抓拍球等专用设备治理交通乱象;推进“世行贷款项目”,增配移动警务终端、执法记录仪、数字对讲机等单警装备,提高了作战能力。

  港田车一直是城市交通治理的重点,严重危害市民人身安全,扰乱道路交通秩序,影响城市形象。随着今年市政府3号令的出台,市公安局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港田车整治行动,一举打掉长期横行我市并盘踞在哈站北广场从事非法营运的“老温”团伙,现在哈站北广场治安形势稳定,交通环境井然有序。同时,强化部门联勤、叠加处罚措施,共扣留违法三轮港田车5851台,路面港田车行驶现象已基本绝迹,非法客运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维护了交通秩序,提升了交通安全系数。

  同时,交警部门还规范了邮递、外卖送餐车“四统一”模式。据了解,我市共有顺丰、京东、圆通、EMS等快递企业141家,配送服务网点1589个,邮政快递行业电动车4000余台,从业人员近1.2万余人,平均每天的快递业务量在100万件左右。从事外卖配送行业人员约2.2万人,使用的配送车辆多数为两轮电动车和摩托车,数量约2万台。经常出现闯红灯、变道、逆行、肇事逃逸等违法行为,企业监管不到位,管理难度大。今年以来,事故达3000多起,在地方立法尚未正式出台前,交警部门严格执行车辆类型、头盔、服装、编码“四统一”的标准,目的是能够规范管理,减少事故发生。年初至今,共计处罚二、三轮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1.5万余件。

  针对市人大代表焦裕昌提出的关于合理施划临街商铺门前禁停线的建议,市公安局通过三种情况解决企业的难题,对于黄边石路段有临时停靠站的,可在临时停靠站停车;对于人行道具备停车条件的,可在人行道临时停车卸货;对于未设置临时停靠站或停靠站较远的,根据企业提供的15处门店点位,综合考虑道路条件、交通流量、停车需求等因素,采取施划停车泊位或增设临时乘降站等措施,解决企业配送车辆临时卸货问题。

  在办理市人大代表张宇晖《关于对我市居民集中区街路慎画黄线的建议》时,交警部门结合道路条件和群众出行的实际需求,提出修改方案。保留玉山路西侧施划的黄边线;为解决沿街单位临时停车问题,在玉山路西侧人行道规划设置平行式停车泊位;为沿街单位申请办理人行道租赁泊位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完善停车场备案手续。改进措施实施后,该区域车辆通行效率明显改观。

  “一年来,我市公安交警部门确实采取很多措施改善了冰城的交通环境,但针对商业区禁停一事,我还想提个建议。”市人大代表张宇晖说,商业街区可否取消24小时禁停,地面喷涂一种药水,晚间显性,允许私家车停靠。杨轶代表提出,把人防办闲置的地下空间释放出来,有关部门开发出一套App软件,关于人防停车泊位转让平台,通过资源调节来解决泊车难,盘活停车资源。

  针对以上建议,交管部门表示会考虑该方案的可行性。

  人大代表、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市人大各专委会和常委会有关办事机构负责人交流办理经验。

  简化门店审批手续方便市民办事创业

  “2019年,市城管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26件,内容涉及市容市貌、环境卫生、道桥维养、牌匾广告、公园管理、城管综合执法等多方面内容,代表建议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市城市管理局局长李思远说。

  针对一些重点建议办理,如市人大代表焦裕昌的《关于简化门店牌匾审批手续的建议》,市城管局就建议中有关简化门店牌匾审批手续的内容,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以办理重点建议为契机,城管部门简化户外牌匾审批要件,提高审批效率。目前,户外牌匾审批要件已由8件缩减为4件,户外宣示物设置审批要件由6件缩减为4件。同时,指导各区通过致商家一封信、主动上门服务、免费提供牌匾设计等一条龙服务方式,进一步为商家业户提供便利,企业满意率明显提升。

  目前,市城管局已启动《哈尔滨市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专项规划》修编以及《哈尔滨市户外广告牌匾控制性详细规划》、《哈尔滨市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导则》编制工作,进一步规范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设置,提高户外牌匾广告品质。以上规划和导则出台后,我市将逐步取消户外牌匾行政许可审批,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创业。

  对此,市人大代表焦裕昌表示,作为人大代表他欣喜地看到,政府部门坚持对标先进,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改革举措破解难题,全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府服务新体系;企业在今年的经营中,商品配送更加顺畅了、停车方便了,店面进行审批申报时手续简化了、时间缩短了,企业经营环境更加健康。

  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希望政府部门能够持续进行流程再造改革,将现在的对标先进服务进行到底,让哈尔滨市的营商环境更加优良。

  代表意见建议是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的真实反映,办理好代表意见建议是强化闭会期间的代表履职平台建设的重要方面。

  制定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追责机制

  今年,市人大代表李继红提出关于加强农药瓶处置,保护绿水青山的建议。作为建议受理部门,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任延辉认为,建议站在全面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高度,指出了我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置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措施和建议,符合我市当前农业农村工作实际,针对性、借鉴性和操作性都很强,对全市减控农药使用量,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置,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全市农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很有帮助。

  收到建议后,市农业农村局责成种植业处和农技推广中心联合办理,并组成调研组深入基层开展广泛调研。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农药生产企业18家,农药经营门店1300余家,全市农药年用量大约在6000吨左右,产生包装废弃物约600吨左右。为了保护农村生态环境,推动全市农业可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我市对于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全市共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357个,累计回收废弃物130余吨。从今年开始,市级财政建立了支持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长效投入机制,今年市级层面财政预计投入290万元,各区、县(市)投入近50万元,用于支持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主管部门利用手机微信群、视频网络和益农信息APP等新媒体,向农药生产经营者和使用者深入宣传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和回收处理方法,不断提高农药生产经营者和使用者的环保意识和法律意识。

  李继红代表对于市农业农村局的答复表示满意,但也提出自己的建议,如让回收工作更平衡,在全市建立完备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和集中处置体系,各级政府应建立起对农药生产企业、农药经营者和使用者相应的包装废弃物回收责任追究机制。

  对此,任延辉表示,市农业农村局将支持各区、县(市)因地制宜探索和确定适合本地的回收模式,加快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和集中处置体系。在全市范围内,推广通河、延寿、双城等模式,引领全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置深入开展,全面提升回收处置能力。同时,制定农药生产经营者和使用者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责任追究机制。在施用农药的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对不履行回收处置义务的农药生产企业、经营单位和使用者进行严肃处理。

  180处占道电杆计划两年内清除

  “随着城市的发展,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安阳路上的电杆已经成为影响城市交通和市容环境的‘疮疤’。”国网哈尔滨供电分公司总经理纪会争说,占道电杆问题,有着各种各样的历史成因,它的存在,不仅影响着城市交通,还影响着电网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

  哈尔滨供电分公司在接到2018年重新交办的宋薇等16名代表提出的关于道里区安阳路等马路中间电线杆问题的建议后,由于安阳路要进行高架桥建设,对此路段的占道电杆治理采取了架空线路电缆化改造的方案,工程于2019年2月启动,结合安阳路的占道电杆治理,供电部门将存在多年的华兴街占道电杆问题一并纳入本次改造范畴。在取得相关手续后,供电部门于10月14日完成安阳路与康安路交口附近的电缆化改造工程,并敷设了后期建设工程所需的电缆预埋管。由于已经进入冬季,在严寒天气进行户外电缆敷设作业也不满足国家及行业的相关技术要求,将会给工程质量留下隐患。我公司也询问了高架桥体系建设单位,今年的桥梁建设也不再继续进行,因此电力改造工程也暂时停工。供电部门表示,待明年4月20日道路禁挖期结束后,将全力加快工程推进,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改造任务。

  同时,供电部门表示,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美丽哈尔滨,解决电力设施安全隐患问题,对排查出的54条街道、180处占道电杆和200处存在安全隐患的路边变压器台制订整改计划,计划利用2年左右的时间消除隐患。

  “我们16名人大代表从徐晓阳代表开始,自2009年1月6日起,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连续三届,提出治理马路中间电线杆问题。”市人大代表宋薇在听了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的汇报后感慨地说,从2019年初开始,这项工作开始走向正轨,她对供电部门敢于担当为百姓做实事的行为表示赞许。但宋薇也提出了问题,十多年中,曾有154条街路,矗立着300根“马路电杆”。 “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由于城建规划、建设、电业部门之间沟通协调存在障碍,希望政府部门能通过这个长达10多年的马路电线杆、城市疮疤问题举一反三,增强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

  作者:尹 明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