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老旧住宅加装电梯 问题电梯记入“台账”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12-11 19:40

老旧住宅加装电梯 问题电梯记入“台账”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关于《哈尔滨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12月10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哈尔滨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条例》实施以来,相关部门完善机制,加快配套制度建设,建立了老旧住宅电梯安全风险评估机制,推进电梯物联网监管服务智慧平台建设,开展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家属住宅加装电梯专项工作,保障《条例》有效实施。

  相关部门规定,对使用期超过15年、运行故障率明显偏高、不能满足安全使用要求的老旧住宅电梯,使用单位可以提出申请,委托电梯检验、检测机构或者电梯制造单位等专业服务机构进行安全风险评估,根据评估结果进行大修、改造或更新。我市建立健全由乡镇政府及街道办事处牵头协调处置,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参与的电梯矛盾纠纷调解机制,解决电梯事故、运行故障、修理改造更新资金不落实等问题可能引发的群众性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聚焦电梯事故处理、老旧电梯大修改造资金筹集、电梯维保质量等一系列群众痛点、社会焦点、监管难点问题,相关部门一方面推动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工作,为处理事故快赔快付提供资金保障,解决电梯等特种设备事故责任主体复杂、赔偿责任互相推诿等问题,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减轻事故理赔压力。目前,全市电梯安全责任险投保率已达 33.8%。同时,推进电梯物联网监管服务智慧平台建设。借鉴深圳、西安等城市经验,着手论证电梯物联网监管服务智慧平台建设,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学技术,解决电梯困人等安全风险、电梯运行故障监测预警、电梯维保质量监督和基础数据统计等一系列问题,实现电梯信息查询、风险排查、维护保养、应急处置、监管服务和数据分析智慧化,提高科技监管服务水平。

  哈市还开展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哈尔滨市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家属住宅加装电梯专项工作方案》,并由住建部门牵头,市场、消防、规划等部门配合,启动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目前,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院校已申请加装电梯35部,明年将全面启动加装电梯工作。加强电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开展老旧住宅电梯整治,建立了15年以上及投诉率高电梯台账。开展“三无电梯”整治,对无物业管理、无维保单位 和无维修资金的,分别明确了责任部门和解决路径。协调解决了行风热线关注的海富康城小区24部电梯维修资金无法落实、多 年未检验、安全无保障问题;督导阿城体东名城小区25部电梯依照条例规定落实整改。

  针对重点问题,我市实施联合检查,开展“阳光执法”行动 17 次,累计排查整改各类隐患问题 122 个,处罚 5 起。进一步完善分类监管办法,建立电梯生产和使用单位分类监管信息库。发挥各行业主管部门优势,组织开展电梯生产和使用单位分类评价,对不同类别单位采取不同监管措施,并对学校、幼儿园、医院、车站、商场等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实施重点监管,形成多元共治格局。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