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冰城“禁燃令”令行禁止:收缴非法烟花爆竹1697 箱,重要节日无燃放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12-11 19:41

  重要节日无燃放

  冰城“禁燃令”令行禁止

  12月10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了《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实施情况的报告。据了解,自《决定》实施以来,我市基本实现了禁放区域在元旦、小年、除夕、初五、元宵节等重要燃放时间节点无燃放行为。

  2018年8月21号,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提出哈尔滨市区四环路围合区城、松浦镇四环外区城、利民开发区、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机场路沿线;平房区、呼兰区、阿城区、双城区人民政府划定并向社会公告的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决定》实施至今,我市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管控体系。

  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分别牵头成立划片监管小组,对9区落实禁放工作进行划片监管。各区政府建立区、街道、社区和乡(镇)四级管控网络,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除了加强组织推动外,我市还紧盯重点环节管控,盯住流通源头、重点时段、重点人员,严查禁放区域出现的违法燃放行为。

  督促街道(社区)、乡镇(村屯)负贵人,对青少年、村民、回乡人员等易燃放烟花爆竹的重点人员有针对性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加强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空旷场地等难点部位的管理,采取巡逻值守,定人、定岗、定位,分片包干巡查方式,严查禁放区域出现的违法燃放行为。

  在严查的同时,我市还坚持疏堵结合的工作方式。在畅通举报渠道,严肃查处的同时,我市还做好烟花爆竹的回收工作。为方便市民上交未燃放的“存货”,相关部门在9区设立了821个回收点位,引导市民主动上交,共回收各式烟花爆竹1248件。

  截止2019年2月19日,全市共出动135440多人次,车辆21569台次,在禁放区域内排查各类商铺、库房150792家,取缔非法储存点20多处,查获非法运输1起,收缴非法烟花爆竹1697箱;

  查处非法燃放烟花爆竹10人,行政拘留31人,罚款10人,罚资5000多元。

  其中,除2月4日全市对3名零星燃放烟花爆竹人员予以行政上限处罚外,其他重要时间节点公安机关未接到举报,未发现其他非法燃放行为。

  作者:尹 明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