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2020年1月中上旬,省级人代会将集中召开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12-12 22:59

日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确定了2020年省级人代会的召开时间,多数省份的开会时间集中在2020年1月中上旬。

大部分省份确定省级地方两会时间

日前,多个省级人大常委会公布了召开2020年省级人代会的时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1日,17个省份已经确定2020年省级人代会召开的具体时间,10个省份确定了大概时间。

 

西藏、河北等地省级人代会开幕较早。其中,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2020年1月7日在拉萨召开。

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将于2020年2月4日在成都召开,是目前所有已公布时间安排的省份中最晚的一个。

浙江、山东、贵州、宁夏等地的人代会的召开时间定为“1月中旬”。

在2020年1月10日至15日期间,是2020年省级地方两会召开的密集期。至少有10个省份的省级人代会都将于这段时间内开幕。其中,北京、湖北、广西三省份都将开幕时间定在了2020年1月12日。

人代会上审议什么?

省级人代会上都有哪些重磅内容?在各地已经公布的建议会议议程中,审议、审查和批准六个报告必不可少。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审查和批准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审查和批准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2020年财政预算;

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审议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审议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在审议省级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前,已有省份开始公开征集对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建议意见。11月29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张广敏赴顺昌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意见,听取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对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的意见和对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建议。

同时,为促进代表依法履职,提高审议工作和议案建议质量,部分地方人大常委会还专门组织了会前代表集中视察活动。

如,12月2日,北京市人大七个专委会围绕七个方面11个专题,分13路组织470余名人大代表进行了视察。此次人大代表集中视察,主要是检查一年来“一府两院”贯彻执行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各项决定的情况,同时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470余名代表分别参加了11个议题的视察,包括落实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和接诉即办机制情况、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科技创新、加强城市精细化治理和保障民生等方面,视察点位包括前门三里河、“回天地区”、冬奥赛场等。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省份的建议议程中还包括提请审议各具特色的法规草案。

山西公布的建议议程中,有“审议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的议案”。

近年来,山西省提出打造“六最”(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国家和山西省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需要上升到地方性法规层面系统性固化,使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有法可依,纳入法治轨道。

河北的建议议程中有两部法规,分别是“审议《河北省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和“审议《河北省河湖保护和治理条例(草案)》”。

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是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河北省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是京津冀协同立法的重点项目。目前,该草案历经三次审议,京津冀三地不同版本的条例草案正在争取最大程度的趋同,以便于协同立法能真正落到实处。

西藏的建议议程中有“审议《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草案)》”。

民族工作是关系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大事。西藏自治区人大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立法,制定《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草案)》,通过法定程序,把西藏自治区长期以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方面积累形成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上升为地方性法规,把西藏自治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好经验好做法用立法的方式固定下来,长期坚持下去。

湖北的建议议程中有“审议《湖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草案)》”。

及时制定条例,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规范、保障作用,推动各类组织和个人依法依规实施和参与乡村振兴,能够为湖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法治保障和依据。

广西的建议议程中有“审议广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的议案”。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今年上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工作。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提出要加快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和配套制度,加快推进《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污染防治条例》的立法进程。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二次审议稿)》正在公开征求意见。

上海的建议议程中有“审议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草案)》的议案”。

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上海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上海服务国家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为了实施好这一国家战略,有必要通过地方立法,围绕科创中心建设的总体目标和框架,开展顶层设计,综合各方资源,完善与科创中心相适应的制度体系。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