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代表联络站里“会说话的画”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12-12 19:10

  在山西省襄垣县王桥镇人大代表联络站里,有一幅“会说话的画”。“这幅漫画是有原型的,是我以我们镇返底村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段爱平的履职事迹为‘模板’制作的,吸引了很多进站代表和选民的眼球。”王桥镇人大主席段明英说。

  年过六旬的段爱平是返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也是当地乡亲们眼中的“人物”:她曾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十大最美村官”和“感动中国 2013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2006年,段爱平不幸罹患食道癌,后又扩散到淋巴。十余年间,她不顾个人安危,强忍病痛,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复垦荒地,发展养殖业,鼓起了老百姓的“钱袋子”。

  段明英说,“如果用传统版面的形式介绍代表联络站的服务内容和流程,老百姓很少去看,甚至不会去看。用电脑漫画来讲故事,通俗易懂,还时尚,就会把老百姓,尤其是年轻人的眼球吸引住,他们就会更理解我们人大的工作。”

  说起这幅漫画,段明英腼腆中还有几分自豪:“自从有了漫画,进代表联络站反映问题的选民多了,因为他们知道,来这里反映的问题政府会关注,如果反映的问题合理合法,政府还会及时予以解决。”

  这幅漫画的效用不止体现在选民身上,也给了基层人大代表“教科书式”的帮助。对此,段明英说:“乡镇人大代表大多是农民代表,素质没那么高,如果仅仅让他们看文字,他们也很难懂联络站的工作流程,看了漫画就容易‘操作’了。”

  为了制作这幅漫画,段明英趴在电脑前熬了好几个夜晚。段明英是学中文的,小时候喜欢画画,她告诉记者:“基层人大工作需要接地气,要想把段爱平的故事讲好,让老百姓喜欢听,那就必须用老百姓的语言和思维方式。”(人民代表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