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建在工地上的代表联络站如何调度搬迁“砝码”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12-25 19:52

村民盛程枫根本想不到,这个离主城区有20多公里远的山脚小村,搬迁会来得这么早。

杭州市富阳区场口镇是我省小城市培育的试点镇之一,也是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三大新区之一。今年8月,“微镇”工程启动,与老镇区一溪之隔的叶盛村开始了整村搬迁。

在此过程中,场口镇人大主席团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前移到搬迁最前沿,丰富和拓展了代表联络站的功能作用,很好地把联络站建设与加强人大制度宣传、服务中心大局工作、整合各方联络资源、帮助群众解决“难事”等紧密结合起来,既深入贯彻上级部署、又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既独具特色、更富有实效。

天平的两边

加快推进‘微镇’项目建设、打造场口小城市、切实改善当地群众人居环境和生活品质。

这是今年场口镇的工作重点。随之而来的,是一场较具难度的整村搬迁。

无可否认,相比于富阳主城区的搬迁,叶盛村的力度支持远没有那么大——几乎只配备有镇级的工作力量。

446家农户,234家经营户,1945人,要在短短的两个多月时间内完成签约和腾房,即便是对村里工作了然于胸的村主任盛增谷而言,起初心里也都没数。

如果单靠原有的工作力量,很难这么快就完成签约。

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场口镇人大主席团秉持“工作推进到哪里、群众聚焦热点在哪里、代表联络站建设就到哪里”的理念,针对本次搬迁“时间紧、任务重、涉及人数多”的实际情况,决定将代表联络站建在搬迁一线。

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前移,很大程度上消除了盛增谷的疑虑。

8月中旬,场口镇人大主席团把联络站迁到了指挥部。36名人大代表,在40余平米的联络站办公,每天2名代表轮值驻站。这其中,包括1名市人大代表、14名区人大代表和21名镇人大代表。

“站点选址在一线、代表履职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这是富阳区人大常委会提出“站在一线”的建设标准。简而言之,就是群众有问题,第一时间就能想到找人大代表。

而人大代表在搬迁一线履职,则是场口镇的首创——“搬迁户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找人大代表。”

无论城区还是农村,所有的搬迁都一样,一边是政策的执行刚性,另一边是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自身利益,两者矛盾难以避免。

将代表联络站设置在搬迁一线,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这个矛盾。

为此,这36名人大代表,既要当好“政策解读员”,也要当好“搬迁服务员”,还要当好“执行监督员”,调度着天平两边的“砝码”。

信任的调和

搬迁中的“博弈”,很能考验基层工作的张力。

事实上,将站点前移,也并不单纯只是制度模式上的转变。

场口镇有着自身的考虑和探索——进站的人大代表熟悉选民,选民也信任他们。很大层面上,这种熟悉与信任之间,便是当初将人大代表联络站迁到指挥部前线的最初设想。

“他们,信得过。”对于像盛程枫这样的村民而言,自己选出来的代表,当然更加放心。

确是如此,在这36名人大代表当中,既有叶盛村土生土长的村民,也有邻里四村“说得上话”的乡贤。总之,所有的搬迁户,既认得代表们的面孔,也叫得上他们的名字,还熟悉他们的为人。

正是这份信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但凡和这些人大代表熟络的村民,都是最先一批签约的。

人大代表首先要做好自己身边亲戚朋友的工作。

像盛增谷、王秋燕等代表,更是提早动员自己的家人、亲戚、朋友签约。

在叶盛村的这场搬迁中,搬迁户对人大代表的信赖,使得工作愈加顺利。

比如,搬迁户朱胜飞是洪琪斌代表企业的兼职会计,合作了十多年。在这次搬迁中,朱胜飞曾经对补偿政策存在疑虑,洪琪斌反复做工作,解疑释惑,最终得以顺利签约。

孙继武代表的企业里也有三名搬迁户,在此过程中,他出面协调为这三名员工做思想工作,并顺利完成签约。

联络站设立以来,代表们坚持每天上门一次,面对面做工作、倾听搬迁异议户的实际需求,将心比心地站在对方角度看问题、想办法,帮助他们算好“当前账”和“长远账”,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满足搬迁户的合理需求。

集中签约当天,代表们齐聚签约现场,做好政策宣讲和情绪化解工作,原计划持续两天的集中签约,在代表们的助力推进下,提前一天完成签约工作,推动整村签约率实现100%。

从“被动拆”到“主动拆”,和洪琪斌、孙继武一样,不少人大代表还背了一身的“人情债”。

良性的互动

只有做过搬迁的,才知道这项工作有多难。

壶源溪一侧的场口村是老镇区,这里的搬迁前前后后搞了有十来年,亦是过来人的人大代表徐建中深有体会,“哎哟,很难搞的嘞!”

大到房子的价格评估,小到鸡鸭的饲养,子女就学、父母养老、补偿分配……这些都是逃不掉的问题。

很多时候,这间小小的人大代表联络站,显得尤为热闹。村民们询问政策,提出意见和疑义,都会来这边。

联络站,也直接成为了村民“争取利益”的窗口。

“我们收集了130多条意见建议,将大家最关心的政策制定、安置房选址、过渡期安排统统交给指挥部政策组,督促他们研究解决。”往来于搬迁。户和动迁组之间,联络站的人大代表不仅要收集村民关心的问题,还要为政策完善做努力,增进搬迁双方的良性互动。

比如针对老年人租用过渡房不易的难题,代表们经过研究协商,向镇政府提出了统一安置的意见建议。最终,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在场口镇“在水一方”养老中心设立了老年人临时安置点。截至目前,已有10余位涉及搬迁的老人入住安置。

接下来,代表们还将盯牢安置房的建设。“签约的时候高高兴兴,但迟迟分不到安置房,到时候肯定要出矛盾的。”徐建中说, 下一步,他们在督促安置房建设进度的同时,还要为村集体资产做些争取。

签约都过去一个多月了,闲暇的时间里,盛程枫和很多村民还会过来看下未拆的房子,顺便来联络站坐坐,和代表们聊聊家常。当然,还有村子的未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