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由“一人划船”变为“众人划桨” ——深圳福田区人大创新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1-02 20:52

3所新建及改扩建学校相关配套已基本完善,教职工队伍配置即将到位,合计增加学位 4170个……这是前不久,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深康学校、安托山小学和岗厦小学视察后,该区建筑工务署、区教育局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的汇报。

据悉,深康学校、安托山小学和岗厦小学 3所新建及改扩建学校建设,是2019年 1月 15日福田区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全体人大代表通过票决筛选出的 20件民生实事之一,是福田区“深入开展城中村品牌学校创新行动”民生实事。

福田区人大常委会探索创新人大代表履职机制,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改变过去由政府“一人划船”为现在“众人划桨”,使政府工作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走出民生实事由民做主的新路子,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努力在先行中做好示范、当好标杆。

创新工作机制

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

民生实事是政府贯彻共享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是政府解决民愿民盼、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方式。民生实事如何才能更符合民需,贴近民心?深圳市福田区于 2017年 11月启动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出台《关于实施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决定》,并在 2018年初召开的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正式实施。

民生实事票决制,是指年度民生实事由政府主导提出候选项目,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上以投票表决方式确定正式项目,项目实施过程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实施效果接受人大代表投票评价并将评价结果纳入政府部门绩效考核的工作机制。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民生实事从“政府拍板”到“代表票决”,支持和保障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好行使权力,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形成了以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为核心、以“项目票决—过程监督—效果票评”为主线的民生实事督办机制,有效推动政府主导型的民生项目与群众需求型的民生实际有机结合。

探索实践方法

听取民意掌握民情民需民愿

为了使民生实事更加符合民需、贴近民心,福田区人大常委会于每年 10月开展人大代表进选区听民意活动,组织人大代表直接听取选民群众对下一年度民生实事选题的意见和建议,经整理后形成选题建议,作为区政府拟定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重要参考。在次年召开的区人民代表大会上进行民生实事票决,人大代表通过书面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差额确定民生实事正式项目。

“这项探索在重大民生项目中实现了从‘政府拍板’到‘代表票决’、从‘一厢情愿’到‘你情我愿’,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政府‘吃力不讨好’的现象,从而促进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福田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

经过两年的探索,福田区人大初步形成了“报告候选项目—通过票决办法—组织代表审议—大会投票表决—结果确认和公布”一套完整的工作流程,力求做到票决程序合法合理、票决过程规范有序、票决结果公正公信,为今后持续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打下坚实的基础。

全程跟踪监督

确保高质量打造幸福民生

福田区人大按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配套制度的规定,票决确定正式项目后,安排各相关工委牵头、依托 8个人大代表专业小组和 10个街道人大工委,开展全过程跟踪监督。跟踪监督主要通过听取进度汇报、收集群众意见、组织现场视察、代表问政议政等形式,一方面及时了解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进度、存在困难和问题,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另一方面收集群众对项目实施的反响和意见要求,必要时采取专题询问、质询等监督方式,共同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助力民生实事办好办实。

为了使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更加注重实效、更加注重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福田区人大每年组织全体人大代表对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效果进行满意度票评并纳入绩效考核。数量方面,每牵头完成一项予以一定加分,体现“多劳多得”;质量方面,单项民生实事票评总体满意率达到 95%、90%、85%以上的分三档予以绩效加分,总体满意率不高的没有加分,低于 60%的予以扣分。通过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代表票评的结果得到有效运用,彰显了监督的刚性,同时也有利于更加充分地调动政府部门积极性,增强其责任感,引导和激励政府部门全心全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高质量打造幸福民生。(人民代表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