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城乡社区治理的“德清样本”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1-08 20:48

近年来,德清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城乡社区“五治”治理方略,运用工作评议、民生实事督办、代表问政、专题审议、视察检查五种方式,开展“点对点”监督,督促政府及其部门及时抓好落实,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助力打造了城乡社区治理“德清样本”——以党建为魂、法治为本、自治为基、德治为先、智治为辅的“五治”模式。

政治为魂——筑牢基层治理根基

如何强化政治引领,推进先锋社区建设?德清县人大常委会从 2017年开始连续两年把建设并用好幸福邻里中心列为监督工作重点,多次视察检查社区党建工作。

幸福邻里中心是该县基层党建的主阵地之一。该县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监督团,发动各级代表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监督幸福邻里中心建设及党建工作,同时加强对代表提出的“提高幸福邻里专项补助资金的建议”督办,对幸福邻里中心建设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满意度票决。目前,全县共建成幸福邻里中心 38家,党建工作内容丰富多彩,“幸福邻里中心”逐渐成为德清社区治理的金名片。

自治为基——发挥居民主体作用

如何强化自治基础,推进美丽社区建设?该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强化社区规划引领、改善社区人居环境、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增强社区居民参与”四个方面内容,在 2018年 12月的部门工作评议会上,把乡贤参事会列入民政局全面工作评议的重要内容。

德清县全国首创“乡贤参事会”治理模式,突出“协商”“参议”两大主题,以“农村智囊团”的形式,成功打造出具有德清特色的基层自治平台。截至目前,全县已培育发展乡贤参事组织 107个,累计参事 4000多次,有效助推了乡村各项事业发展。

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政文介绍,2018年 12月,德清县人大常委会对民政局全面工作开展调研,并将乡贤参事会建设作为重要指标进行评议票决,同时针对居民自治意愿不高、渠道不多、深度不够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

法治为本——构建规范治理体系

如何强化法治保障,推进平安社区建设?该县人大常委会围绕提升社区依法办事能力和强化矛盾化解能力开展监督,并将其纳入 2019年度专题监督检查内容。2019年初,德清县人大常委会以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为重点,对创新城乡社区治理课题开展调研。5月,专题听取和审议《德清县人民政府关于创新城乡社区治理的报告》,在分组讨论时,县人大代表、新安镇新桥村党支部书记沈文松说:“现在村社外来务工人员较多、流动性很大,给基层管理带来很大难度,督促政府推行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是很有必要的”。最终,该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了“以‘一室四平台’为主阵地主抓手治理好每个网格,打造五治样板”的审议意见。

据悉,全县已培育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省级14个,市级141个,创建覆盖率达到90%。

德治为先——培育现代文明新风

如何强化德治先导,推进文明社区建设?该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个人品德、家庭美德、邻里和德、社区公德四方面,连续两年列入县人大代表问政会内容。

舞阳街道人大还把“问政会”开进了居民小区,县人大代表、宋村村党支部书记陆建国说:“街道人大组织代表、议事员、选民和办事处相关负责人面对面、点对点共同商讨“出资设奖”促进精准垃圾分类,选树“标杆”倡导文明养犬等问题,让政府听清群众呼声,让群众为政府出谋划策,群众对政府工作充满了信心。”

智治为辅——提升精细治理水平

如何强化智治支撑,推进数字社区建设?该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建设社区治理平台和增强社区信息化服务能力开展视察检查。

自2017年开始,该县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把智慧社区建设纳入视察检查项目持续督,结合对美丽县城、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等的不间断督查,县、镇(街道)人大广泛发动各级代表,加强对“雪亮工程”建设,尤其是对东部开发区周边农民出租屋智能化管理情况,开展视察检查,对智能化治理薄弱村(社区)开展重点督查、跟踪回访,督促有关部门落实到位。

目前,该县以智治为辅助推动社区精细管理,“智治”在社区治理中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全县建设公共区域视频监控1万余路,视频专网平台接入监控点位 1.3万余路,接入高清卡口80个、电子警察140路;全面推进出租房“旅馆式”管理,在全市首创居住出租房屋手机 APP二维码管理模式;明确居住出租房屋50户以上的村建立专门总台,50户以下的村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兼职总台。截至目前,全县流动人口信息登记率、准确率和租房登记率三项指标均居全市前列。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