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一起来看,这个地方人大代表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1-09 20:59

  乡村振兴,我能做什么?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孟庄镇人大代表、东夏峰村第一书记杜好芬给出响亮回答:“我们自己引进改造了厨余垃圾处理设备,每100公斤厨余垃圾经过处理,变成5公斤的有机肥料,实现了减量、节能环保、降低成本的良好效益。”杜好芬是新乡市万余名人大代表中的一员,谈起乡村振兴,她如数家珍。

  “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履职尽责是我们工作的永恒主题,作为人大代表就要不负人民重托,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排头兵’和‘领头雁’作用,挑重担,显身手,展风采,立新功。”新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乐新说,2019年以来,在新乡的人大代表累计提出各类意见建议3200余条,为民办实事好事7400余件,捐款捐物3870余万元,接待选民3.1万余人次,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活动8900余次,成为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的一张靓丽“名片”。

  做乡村振兴的倡导者

  当好乡村振兴的“宣传员”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曾荣获全国首届“百姓金口碑”奖的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今年全国人代会刚刚结束,她就走出会场进农村、进机关、进部队、进社区、进校园、进工地,积极参与新乡市委组织的大宣讲活动,为人民群众讲解会议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当好乡村振兴的“宣传员”。今年以来,她共参与和组织宣讲近百场次,受益群众达十余万人。

  2019年,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在《新乡日报》开设“聚焦人大”专栏,在新乡广播电视台开设“人大代表双岗建功”专栏,每半月一期,大力宣传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的先进事迹和经验做法,倡导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牢固树立“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意识,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工作中。

  获嘉县人大常委会为了做好乡村振兴的宣传工作,召开了专题会议,印制乡村振兴宣传彩页1000余份,发放到各级人大代表手中,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建立了“乡村振兴”微信群,及时宣传工作动态,促进宣传工作走深走实。

  做乡村振兴的参与者

  当好乡村振兴的“联络员”

  “阳阿乡水井的缺口比较大,影响农田灌溉,另外,孙庄村的路面存在老化现象……”“助力乡村振兴,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是当前的重点工作,你们反映的问题我们会尽快交给相关部门办理!”前不久,在原阳县阳阿乡人大代表联络站,选民李明海提出的问题得到市人大代表、原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聂光营的明确答复。为高标准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人大代表联络站“四化”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截至目前,全市建成联络站152个,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代表进站“全员化”,使联络站真正成为“联系群众之桥、学习交流之站、凝心履职之所、展示风采之窗”。

  原阳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全覆盖、制度化、常态化和“九有”工作要求,全县共建成代表联络中心1个,代表联络站17个,2019年共接待选民5200余人次,收集听取乡村振兴等意见建议1600余条,已经解决1500条,转交政府20件,答复率100%,解决率94%。

  为当好乡村振兴的“联络员”,长垣市人大常委会改变过去代表开会提建议、联络站接待选民等单一履职方式,创新探索“微信+人大”的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新模式,通过搭建微信平台,及时收集解决代表和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随时随地为民履职、为民服务、为民解忧。这种随手拍、随时拍,线上议事、线下办理,已成为长垣市代表履职的一种新常态。

  做乡村振兴的引领者

  当好乡村振兴的“示范员”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乡村振兴的优先任务。新乡市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脱贫摘帽。“我引领、我带头、我示范”成为人大代表的自觉行动。全国、市、县三级人大代表裴春亮是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他20年如一日,致力于扶贫帮困、修路架桥等累计捐资2.1亿余元,帮助两万余名困难群众告别贫困,过上幸福生活。河南省的精准扶贫重点是“三山一滩”。2013年,裴春亮筹资5亿元人民币在太行山区开发建设河南宝泉旅游度假区,为辉县西部山区精准扶贫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宝泉景区周边的西沈庄村、东沈庄村、周庄村近百个家庭开展旅游服务,带动村民直接就业1000余人,间接就业农民数千人,宝泉景区被评为“河南省旅游扶贫先进单位”。

  新乡市“百企帮百村”活动实施后,省人大代表闫银凤“勇挑重担”,她分包了两个贫困村,同时还帮扶5个贫困村,投入扶贫资金600余万元,并积极开展金融扶贫,使7个乡镇的3231户、12129人受益410余万元,受到群众的好评。

  做乡村振兴的推动者

  当好乡村振兴的“监督员”

  “最令人难忘的是去年夏天,我有幸参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到河南对环保工作的专题视察和调研活动,我对改善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提出三点建议,得到了委员长的肯定。”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张保堆谈起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心情依然激动。2019年,在发挥“监督员”的工作中,张保堆参加了市、区人大组织的乡村振兴视察调研活动,提出了“关于做好主城区周边的生态振兴”等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应。

  聚焦乡村振兴中的热点敏感问题,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新乡市各级人大组织人大代表的身影活跃在田间地头,河流阡陌,村庄农家。

  省、市人大代表堵召辉紧紧抓牢乡村振兴“五大振兴”中的人才振兴,在2019年召开的省人代会上,他提交了《关于振兴乡村教育的建议》,重点提出留守儿童问题与义务教育改革问题,成立东安励志奖学基金,每年奖励3000余名品学兼优的学生,鼓励他们刻苦学习、立志成才。

  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新乡市各级人大代表守初心担使命,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河南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引下,为民履职的脚步将更加铿锵有力。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