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出席省人代会的哈尔滨代表团代表热议报告|聚焦新区发展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1-12 21:11

龙江答卷亮点频出

发展“蓝图”充满期待

让不求人就能办成事成为新常态。

谁砸黑龙江的牌子,就砸谁的饭碗。

让“投资必过山海关”变成“投资争过山海关”。

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解决好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把有限资金真正用到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来。

健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

倾注心力为黑龙江人民谋幸福,为黑龙江发展谋振兴。

……

掌声响起,信心澎湃。

一项项成就,书写亮点频出的龙江答卷;

一组组数字,擘画希望满满的发展蓝图;

一项项举措,彰显高质量发展推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决心。

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让与会代表精神振奋、豪情满怀,他们谈感受、提建议、话发展。

 

成绩显著、备受鼓舞、信心满怀成为代表们口中的高频词;新区发展、乡村振兴、龙江中医成为出席省人代会哈尔滨代表团的代表们热议的话题,高频词与热议背后饱含着的浓浓民生情怀,让代表们对龙江2020充满期待。

 

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推进新区建设

“发挥哈尔滨省会城市辐射带动作用,立足‘一江居中、南北互动、两岸繁荣’,高起点高质量推进哈尔滨新区建设。”政府工作报告里对哈尔滨新区发展的“期许”,让省人大代表谭乐伟心潮澎湃。他说,哈尔滨是全省的龙头,哈尔滨新区是“龙眼”。省委、省政府给新区确定的功能定位中明确提出要建设科创中心,新区应按照科创中心的定位和建设全省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的要求,通过打造高新技术产业聚集高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加大新区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等措施,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哈尔滨新区应发挥优势,布局发展一批生物、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重点打造航空航天、机器人、光电和石墨烯等优势产业集群。”谭乐伟说,新区还要引进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等赋能企业入驻园区,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推动高新技术与传统产业跨界融合,促进传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同时,组建高新技术产业联盟,支持企业协同创新,申建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强化高新技术产业源头供给,借助深哈合作机遇,推动深圳及大湾区科技成果在新区转化。鼓励在哈高校学科建设围绕哈尔滨新区、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主动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积极培育企业应用型人才。 

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

“以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增收为重点,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省人大代表任延辉对报告中乡村振兴的描述印象深刻,他说,报告紧密结合龙江实际,过去的一年,龙江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农业农村工作更是取得了丰硕成果。作为一名农业战线的代表,任延辉认为,推动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必须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道路,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龙江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实现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哈尔滨是我省的省会城市,哈尔滨农业发展,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龙江农村经济发展水平。近几年,哈尔滨的农业提高了物质装备水平,累计建成高端的农田700余万亩,农业综合机械化率提高到96.4%,均处在全省的前列,同时,秸秆综合利用率和畜禽粪便利用率都得到了明显提高。哈市还强化特色农产品培育,五常大米、方正大米,入选首批中国农业品牌。农民的素质也得到提升,农村自身素质和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在哈尔滨市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成绩基础上,应坚持农业农村发展的总方针,围绕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任延辉说,我市应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农业大市向强市的转变,重点围绕促进农民增收、持续改善农业结构、深化农村改革、建立美丽乡村、发展县域经济等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谋划具体措施和办法,促进农业农村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强化创新驱动提升龙江中医药“品牌”

“大力支持有潜质的高校和学科向‘双一流’迈进。推进产教融合,创新发展职业教育,加强特色应用型本科示范高校及专业集群‘双特’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及专业‘双高’建设、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及专业‘双优’建设。”省人大代表孙忠人坦言,报告中提出的这一愿景十分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他立足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现状,提出了围绕中心、强化创新驱动,助力龙江中医药发展的相关建议。

 

目前,全省中医中药实现了全方面发展,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就提出力争2030年全省中医药产业营业收入达到千亿级的目标。同时,中医中药产业实现联产齐头并进的态势,中医服务资源配置得到了优化,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团队首创的中药血清,研究的理论方法,已成为国际中医药研究的重要方法被广泛应用,在该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也日益活跃,每年俄方来中国保健诊疗的人员已经达到了20万人次,全省有15个以上口岸城市的中医机构,开展了对俄诊疗工作。

“龙江中医药产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康复服务体系不健全、产业链条不完善、中医技术人员不足等问题。”孙忠人建议我省应全面提升中医医疗和康养服务能力,不断满足百姓多层次的中医药健康服务,推进中西医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协同创新,提高中医药防治能力。加快完善产业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做好全国第四次中医药资源普查黑龙江省片区的普查工作,构建适合省情、布局合理的中医药农业发展体系,推进中药材的种源保护,完善中医药市场流通体系。同时要加大对中医药院校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引进培养中医药高端人才。全面推进中医药海外发展,发挥与俄罗斯地缘优势,加强中俄、中医药创新发展龙头带动作用,加快建立中俄大健康产业联盟,打造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中医药海外产业集群,与国外开展保健、教育培训、科学研究和产业合作。

作者:尹 明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