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看哈尔滨代表团代表“锁定”哪些“关键词”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1-13 20:28

  1月13日,参加黑龙江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哈尔滨代表团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谈体会、提建议、说感受,各组审议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的工作回顾实事求是,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提出的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符合省情、催人奋进,是一份加油鼓劲、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敢于担当的好报告。

  在各个审议现场,“营商环境”“留才引才”“师生减负”“健康教育”“民营经济”“冰雪旅游”等热点“关键词”被代表们频频“锁定”,并展开热烈讨论。

  关键词:营商环境

  2019年以来,全省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办事不求人”等,营商环境切实优化、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成为代表们的共识。针对如何进一步将优化营商环境做得更扎实、有效,多位代表建议,应突出哈尔滨中心城市定位,集中资源和要素,以哈尔滨为龙头拉动全省经济发展。应进一步加强诚信体系建设,让“新官理旧账”真正落到实处。应抢抓机遇,全面复制借鉴广东等地区的先进经验。还有代表提出将11月1日设立为“黑龙江企业家日”, 让企业家感到被尊重、被承认,增强荣誉感。

  关键词:留才引才

  “报告有6处涉及‘人才’,第4页倒数第8行第一处提及的‘头雁行动’也是王文涛省长作报告期间会场响起的第一次掌声。”王春梅代表边一一点出报告中提到的有关人才的语句,边感慨引进人才不仅要有资金、薪酬等政策支持,还要加强人文、情感、服务等“软件”的吸引力,而她的观点也是各审议会场许多代表的共鸣。代表们认为,很多人才尤其是高端和专业领域的人才更看重的是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应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留才引才,真正做到待遇留人、感情留人、环境留人。有代表还建议应加强俄语人才的培养,为对俄合作与新区发展等做人才储备。

  关键词:师生减负

  代表闫宏斐将报告中提到的“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改称为“减轻师生负担”,她表示,为学生减负不仅仅指学习任务,还要重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身心健康的学生。各组审议中,许多代表十分关注教育问题,提出应在孩子心中播下应对未来的“种子”,加强动手实践与劳动教育,保持孩子的创新能力,注重家庭和学生的心理教育和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等等。

  在审议过程中,各组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大家关注经济建设、关心全民健康、期盼县域发展、希望做大冰雪旅游品牌,并提出了很多调研详实、措施具体、真情实意的建议意见。接下来的几天里,他们还将继续履职尽责,认真审议,为人民“发声”,为龙江振兴献计献策。

  作者:孙玉红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