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冰城代表书写亮点纷呈的履职“答卷”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1-18 04:27

在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拓宽代表履职渠道、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激发代表履职热情、规范代表履职行为上下功夫,推动代表工作实起来、活起来、严起来——

冰城代表书写亮点纷呈的履职“答卷

松北区松安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

  人大工作,主体是代表,基础在代表,活力看代表。

  一年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着力在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拓宽代表履职渠道、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激发代表履职热情、规范代表履职行为上下功夫,推动代表工作实起来、活起来、严起来,使人大工作处处有代表的身影、代表的声音、代表的参与。代表联络站建设落地生根、代表建议提质增效,市人大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代表人民利益,依法履行职责,有效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生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展现了人大代表的良好风貌,书写了一份份亮点纷呈的履职答卷。

  代表联络站“落地生根” 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全市大力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绝不是空穴来风,也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围绕新时代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针对当前人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学习借鉴南方先进发达地区经验做法,经过反复调研论证作出的决策部署。”在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推进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铭语重心长地说,几十年来,地方人大工作较为传统,比较单一地依靠会议、文来文往推进工作,存在着程式化、机关化倾向,围绕中心工作不够,深入现实不够,注重实效不够。而建在最基层的街道乡镇、建在群众身边的代表联络站,是代表联系群众的重要阵地,也是人大工作克服以往弱点、形成新的优势的所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抓住代表联络站建设这一关键,用创新的方式探索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路子。

  为打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市人大常委会在指导区、县(市)建成15个代表联络站示范站的基础上,2019年按照“城区扩面、县市试点、逐步铺开”原则深入推进这项工作,坚持标准化、特色化建站,不断丰富代表联络站的活动内容,同时搞好联络站机制建设和考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兆力,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喆先后到联络站调研,听取民情民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带队深入9区9县(市),调研指导基层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建成代表联络站131个,覆盖全市42%的街道、乡镇;初步实现了人大代表、政府部门、领导干部和人大工作“四个进站”,冰城代表联络站已成为代表与群众的“连心桥”、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基层社会治理的“桥头堡”、代表履职能力提升的“加油站”。

  打造符合联络站实际的特色品牌

  在代表联络站建设上,我市先标准再特色。外地在代表联络站建设中成熟的做法是先由市级人大常委会指导,区县级人大常委会推进,乡镇、街道创建,统一创建标准,实现工作规范化。示范站建设过程中,市人大提出了“八有”的建设标准。即,有场地、有标识、有人员、有制度、有经费、有活动、有台账、有实效。各区、县(市)在结合各自的工作基础和实际条件,进一步突出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因地制宜研究谋划好建站模式和工作机制,抓住求实效这一根本,在工作内容和形式手段上大胆创新、大胆突破。

  宾西开发区管委会将代表联络站建在开发区里,由县营商局局长兼任代表联络站站长,方便企业家代表集中反映问题,政府知晓问题、解决问题。

  方正将代表联络站建在企业里,方便代表了解企业发展。主城区的一些街道采取与其他党政部门共用共享活动场所的方式,形成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一个平台上工作发声,场所设施共建共享共用,人员配备上互帮互助互补,形成综合党委领导下,基层社会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模式。

  代表联络站做到“四个进站”

  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有站点建设等“硬件支撑”,更要有参与主体、工作内容等“软件支持”。

  市人大明确了代表联络站的功能定位,分别是反映社情民意、直接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监督支持政府工作、提升代表履职能力。要围绕这四个功能定位设计活动,核心是监督支持政府部门履职。在明确功能基础上,要做到“四个进站”。即人大代表、政府部门、领导干部、人大工作要进站。

  人大代表要进站

  部分区县已经提出了代表进站次数和时间的要求。2019年底,区县级代表已全部实现进站,从2020年开始,各级人大代表按照就近、方便工作的原则,将全部进入相应的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代表培训、听取和反馈群众意见建议、专题调研、履职经验交流、向选民和群众述职等都将作为代表进站的活动内容。代表进站接待群众,由“等待型”向“主动型”转变,由“单人接”向“组团接”转变,由“无主题”接待向“有主题”接待转变。

  人大工作要进站

  在人大工作进站方面,市人大已经做了一些尝试,关于环卫工人早午餐补助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督、关于立法意见的征求和立法协商等工作,市人大都放到代表联络站里来开展。2019年7、8月间,市人大还把《哈尔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拿到全市131个代表联络站征求意见,这是市人大第一次与区、县(市)人大围绕立法项目进行这么大范围的工作联动,各联络站反响热烈,经过整理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近200条,为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法规提供了丰富的参考依据。

  政府部门要进站

  《深圳市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工作办法》中明确要求,市区各级政府和部门应当设置代表联络员,负责与联络站对接开展工作,区人大负责将市区各部门代表联络员名单、联系方式印制成册,发送各代表联络站和各级人大代表。市人大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好部门进站的组织、协调工作。一方面,把握节奏,选好项目,按项目约见政府相关部门、推进解决问题。另一方面,明确部门进站的制度要求,沟通政府部门定期到联络站听取群众意见,面对面解决问题。

  道里区制定了开展政府部门负责人进驻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定期进站和不定期进站相结合,每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各进站1次,并可根据工作实际做出适当调整。

  领导干部要进站

  领导干部进站推动代表联络站工作,联络站也为领导干部转变作风搭建了平台。在联络站里把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等这类带有共性的问题抓准,邀请各级领导干部进站解决百姓难题,发挥代表联络站最大功效。

  代表建议提质增效 汇聚冰城人大智慧与担当

  代表意见建议来自基层、体现基层,是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的真实反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大代表来自全市各条战线、各个阶层,熟悉和了解社情民意,提出的建议代表广大人民的意愿,反映群众的心声,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可行性。一件建议就是群众的呼声。代表意见建议办好了,可以有效地推进各方面治理工作,提升政府形象、推动政府工作。为此,提高代表建议质量,成为抓好代表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越来越重视,办理质量也在逐年提高。市人大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践中提出了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思路举措。比如,代表建议征集工作不片面追求数量,更加注重质量;组织开展代表就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专题视察,加大民生领域久拖不决建议的解决力度;开展代表建议办理第三方评估,有了孰是孰非的裁决机制,让双方都服气;探索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机制,提高督办层级,增强示范效应;对标北上广深先进城市人大工作,对办理工作规范进行完善修订;探索成立代表议案建议审查委员会,设定质量把关法定机构;提高办理主体职权层级,切实提高办结率;探索互联网+办理方式转换、完成智慧人大办理提档升级等创新性工作。

  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离不开探索创新,离不开党委、人大、政府以及各方面的协调配合,更离不开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的支持。常委会领导和市政府领导共同研究如何进一步完善办理机制、提高办理层级、增强办理实效。市政府始终把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作为回应代表、倾听民声、凝聚民意的重要渠道,市长专题研究部署,承办单位认真办理答复。与上年相比,政府2019年建议落实率提高了1.88个百分点。目前,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交办的536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一批代表建议得到有效落实,代表满意率达到99.25%。

  虽然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在不断攀升,但疑难积压建议依然存在,马路中间电线杆遗留问题、磨盘山供水管线占点遗留问题、友谊路居民楼外墙体节能改造遗留问题等,均超过10年未能解决,临街实体门店送货难、牌匾审批手续繁琐等问题,以上疑难积压的代表建议,都是近三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经过第三方评估工作以及代表视察提出整改意见遗留下来的。

  为此,市人大专门召开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推动政府各承办单位采取有力措施,下大气力解决积压遗留代表建议。理清工作思路,明确推进工作的时间表和线路图,把这些疑难积压代表建议落实到位。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制定《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工作办法》、建立代表建议办理联席会议制度,让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征集、整理、交办、办理、督办、答复、测评、考核、总结等各环节,形成全过程的密切联系。着重扩大代表建议征集素材,拓展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完善办理工作规则,细化绩效考评办法,深化第三方评价机制,落实奖励机制等方面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高督办工作质量。同时,通过“八化”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即征集交办“精细化”,专委会对口督办动作“统一化”,承办答复“现场化”,办理结果验收“专业化”,建议办理结果“精品化”,第三方评估工作“科学化”,建议和答复原文“公开化”,办理手段“实时化” 。

  一件件建议,契合了基层群众的心声和期盼,汇聚了600余名市人大代表的智识和担当,饱含了全市人民对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工作的重托和希望。这一年,市人大坚持把促进代表充分履职作为代表工作主线,打造高水平代表履职平台,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自觉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为哈尔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主任寄语

  人大的工作必须从回应群众的需求和愿望出发,需要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是为了通过这样一个平台,使各方面能够更直接地接触群众,倾听和掌握群众的诉求,为群众办一些实事,使人大工作更接地气,也让群众亲身参与到社会事务管理中来。同时,我们要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完成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铭

  亮点展示

  重点督办10件建议

  张玉斌《关于借鉴深圳经验建立新型企业服务中心的建议》

  赵国新《关于加强依法行政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

  苗中林《关于加大弃管老旧小区改造力度的建议》

  赵宏征《关于加强全市旅游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

  徐晓杰《关于解决“就医缺药”问题的建议》

  吴文峰《关于公交车老旧更换新能源公交车的建议》

  彭飞《关于加强对农民合作社监管的建议》

  宋柏林《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领域的几点建议》

  苑智慧《关于推进哈尔滨市法院系统内部监督机制改革的建议》

  江岩《关于完善产业、融资、人才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

  主任会议成员

  领衔督办7件建议

  焦裕昌《关于简化门店牌匾审批手续、合理施划临街商铺门前禁停线的建议》

  王俊迪《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问题治理工作的建议》

  栾芳《关于积极推动哈尔滨市垃圾分类的建议》

  王媛《关于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及移交的建议》

  谭春玲《关于举办“哈尔滨丁香节”的建议》

  计勇凯《关于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努力提高行政审批效能改善营商政务环境的建议》

  李继红《关于加强农药瓶处置,保护绿水青山的建议

  代表建议“回音壁”

  王媛、沈绍兵、王福友、曲凯鹏、刘玉琴等代表提出的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简化外地来哈寄读学生手续办理、提高公办中学教学质量、提高传染病患者医保待遇等建议。

  市资源规划局、市教育局联合出台了《哈尔滨市居住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办法》,按照“一园一策”推进落实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

  市教育局简化了外地学生来哈寄读手续,并从2020届毕业生开始,取消市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中考报名时须提交父亲或母亲在我市工作五年以上务工证明的要求;均衡教育资源,控制和消除“大校额”“大班额”,建立人员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加强优秀校长、教师交流,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率达到7%。市医疗保障局增加了纳入医疗保险特殊慢性病病种,提高了传染病参保患者医疗待遇标准。

  宋锦东、陈良勇、于洪岩、马树升等代表提出的切实解决交通拥堵和道路微循环、合理简化牌匾广告办理手续等建议。

  市公安局采取了加大巡回管控力度、处罚违停车辆、合理划分停车位等措施大力疏解交通拥堵。

  市城管局对商服的店名、牌匾,在环境条件、设置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已经履行过审批手续的,第二年按照便企原则不再履行年检手续;新办理审批手续的,取消审批时限,随审随批,最大限度方便企业。

  第三方评估

  市人大对费德军代表《关于全面彻底清理磨盘山输水管线占压点的建议》、华景波代表《关于将我市室内供暖温度提高至20摄氏度的建议》、王健代表《关于对我市传染病防治工作的几点建议》等10件建议的办理结果进行了第三方评估,对评估结论为重新办理和继续办理的,要求政府相关部门重新办理和继续办理,直到给代表满意答复为止。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