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报告精读】这34个“热词”,是咱哈尔滨人最关心或者最自豪的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1-19 20:41

  政府工作报告

  34个热词

  【“承诺即开工”】

  哈尔滨新区敢试敢闯、先行先试。

  报告原文:新区引领带动作用加速显现,成功复制推广“承诺即开工”等政策措施82条。

  【“双区”叠加】

  2019年,哈尔滨新区获批自贸区。

  报告原文: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管委会挂牌,“双区”叠加联动带动新区快速发展。

  【“十六连丰”】

  2019年,哈尔滨市粮食生产再夺大丰收、喜获“十六连丰”。

  报告原文:在有效克服严重低温洪涝等灾害影响、主动调减玉米150万亩的情况下,全市粮食总产量仍达285亿斤,为端牢“中国饭碗”作出了重要贡献。

  【免费开放】

  哈尔滨市公园游园免费开放获赞许。

  报告原文:2019年,焕然一新的太阳岛公园、儿童公园和新建的15个公园游园全部免费开放。2020年,增设居民休憩娱乐健身场所,新增公园游园10个、江滨浴场3处,免费开放文化公园和森林植物园。

  【“4+4”现代产业新体系】

  2019年,哈尔滨确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

  报告原文:聚焦发展绿色农产品加工、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生物医药、特色文化旅游4个主导产业和信息、新材料、金融、物流4个优势产业,出台多规合一的产业功能区地图和布局导则,全面推动“4+4”现代产业新体系建设。

  【超百亿项目】

  2019年,哈尔滨大项目“扎堆”。

  报告原文:新引进超百亿项目11个,签约额2321亿元,是上年的2.5倍;实际利用省外资金472.2亿元、直接利用外资3.4亿美元,分别增长10.2%和8.8%。

  【冰雪旅游十强市】

  2019年,哈尔滨列中国冰雪旅游十强市之首。

  报告原文: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9579.7万人次,机场进出港旅客2077.9万人次,分别增长11.8%和1.7%;旅游总收入1575.7亿元,增长14.5%。列中国冰雪旅游十强市之首。

  【不动产登记改革】

  不动产登记全国“打样”。

  报告原文:简化办事流程,工程建设项目最多83个工作日即可办结(国务院要求120个工作日);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均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我市被国务院列入真抓实干成效明显予以激励支持的城市,不动产登记改革被列为全国典型。

  【“最多跑一次”】

  2019年优化政务服务取得新实效。

  报告原文:市和区县(市)两级3086个审批和服务事项实现标准化,“不见面”“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覆盖面分别达35%、94.8%和97.1%,推出就医线上预约挂号、公积金个人业务网上办理等“办事不求人”事项492个,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居全国32个重点城市第10位。

  【乡村振兴】

  五常大米有了国家级“身份证”。

  报告原文:出台并实施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新建高标准农田123.5万亩,新认证绿色有机农产品13万亩,新增优质水稻16.4万亩、大榛子6.1万亩、中药材3.9万亩,五常大米、方正大米入选首批中国农业品牌目录。

  【“带土移植”】

  学习深圳,原汁原味。

  报告原文:市委、市政府出台支持新区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带土移植”的招投标评定分离等11项深圳制度办法落地实施。

  【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道路拥堵状况有所改善。

  报告原文:通过打通断头路、推动智慧交通建设、提升动静态交通综合管理系统治理水平等措施,道路拥堵状况有所改善;获“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

  坚定信心把哈尔滨的事办好。

  报告原文:要清醒认识信心比黄金更珍贵,积极应对环境、市场和资源条件变化,及时抓住变化中的机遇,善于化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化不利为积极因素。

  【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

  按照发展规律推动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报告原文:尊重规律,保持定力,久久为功,确保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使哈尔滨回归到符合城市特质的科学发展轨道上,以更大作为推动哈尔滨全面振兴行稳致远。

  【“投资首选哈尔滨”】

  让哈尔滨成为外来投资首选地。

  报告原文:坚持以市场主体感受为依据,实行第三方营商环境试评价,使营商环境再有新改善、再展新形象,推动形成“投资争过山海关”“投资首选哈尔滨”的市场预期。

  【隐性壁垒】

  破除隐性壁垒,进一步壮大民营经济。

  报告原文:在政府采购、准入许可、国企改革等方面坚决破除隐性壁垒,创造开放市场环境,让民营企业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

  【自己人】

  助推城市发展,没有“外人”。

  报告原文:企业是创造财富的主体,企业家是与我们共铸城市辉煌的自己人。只要能让广大企业家安心舒心放心发展,再费神劳力的事情我们也要把它做好,全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清障护航,让民营企业走出更加坚实的步伐、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清零】

  彻底取缔小型燃煤锅炉。

  报告原文: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加强“散乱污”企业、机动车尾气、建筑工地及运输车辆扬尘、生活油烟等专项治理,推进天然气应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市区建成区10-35蒸吨和县(市)城关镇建成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实现清零。

  【三条控制线】

  控制线即坚决守住的生态底线。

  报告原文:牢牢守住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厉的措施,保护好哈尔滨这片蓝天净土、绿水青山,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美好家园!

  【“区块链+”】

  探索“区块链+”质量追溯、行政审批、医保监管等应用场景。

  报告原文:培育壮大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并促其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挥5G商用对产业链的带动作用,探索“区块链+”质量追溯、行政审批、医保监管等应用场景。

  【“智高点”】

  抢占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

  报告原文:着力推动航空航天装备及配套、船舶及海洋工程配套、小卫星及北斗导航系统应用、军民两用材料及制品等领域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支持企业在游艇制造、寒地特种装备、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等方面抢占“智高点”。

  【文旅体融合】

  打造世界音乐之城、国际冰雪之城、国际体育赛事之都和国际时尚之都。

  报告原文:以消费需求为靶向全面释放文旅体融合发展潜能。围绕打造世界音乐之城、国际冰雪之城、国际体育赛事之都和国际时尚之都,着力办好哈夏音乐会、国际冰雪节、中国美食节、国际潮商大会、各类国际体育赛事、国际时尚设计周等活动。

  【夜经济】

  让美丽的哈尔滨之夜更加精彩。

  报告原文:着力开启城市夜经济,重点建设夜间美食品味、观光体验、艺术欣赏和时尚消费示范街区,不断激活夜游夜娱夜购市场。

  【全生命周期全过程跟进服务】

  服务企业更到位。

  报告原文:深入开展产业项目提质增效三年攻坚战,抓好省百大项目和市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紧盯开工率、投资率、资金到位率,开展全生命周期全过程跟进服务,推动项目尽快投达产、见实效。

  【产业链招商】

  精准招商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

  报告原文:聚焦现代产业体系制定产业链招商图谱,紧盯重点区域开展精准招商,完善招商引资目标责任体系和考核奖惩机制,引入第三方招商服务,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

  【双创升级版】

  坚持创新引领。

  报告原文:围绕打造双创升级版,加快推进众创空间和中东欧工业设计产业园、中外联合实验梦工场、中外联合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新增市级孵化器10家以上。

  【圆梦之城】

  提高人才政策针对性、吸引力和落实成效,引进用好留住人才。

  报告原文:通过完善“雏鹰”“瞪羚”等科技创新计划支持人才创业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唱响人才兴则哈尔滨兴的时代强音,把哈尔滨打造成为各类人才活力竞相迸发的创业沃土、实现人生价值的圆梦之城。

  【能复制皆复制、宜创新即创新】

  及时推广新区改革经验。

  报告原文:支持和鼓励新区在投融资、审批、土地利用、人才使用、人事管理等方面先行先试,以能复制皆复制、宜创新即创新为原则,在全市及时推广新区改革经验。

  【智慧园区】

  承接深圳产业转移,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报告原文:突出抓好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建设,精准承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深圳产业转移,打造东北首个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智慧园区。

  【“万人千吨”】

  让自来水供应跟上城市成长的脚步。

  报告原文:推进松花江取水口上移新水源地建设和“万人千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启动城区三水厂升级改造、七水厂应急供水改扩建,解决城区发展用水和应急供水。

  【国家高品位步行街】

  中央大街进一步提高功能品位。

  报告原文:实施中央大街及辅街改造提升和业态整合,打造“国家高品位步行街”。

  【亲水休闲廊道】

  沿松花江一线将成为哈尔滨景观中轴。

  报告原文:升级改造松花江南岸沿江公园,打造全长18.9公里的亲水休闲廊道。统筹推进北岸改造建设,使松花江南北两岸相得益彰。

  【健康医疗云平台】

  健康档案走进千家万户。

  报告原文:依托健康医疗云平台,建立居民全生命周期电子健康档案,为每个社区配备便携式大生化分析仪,方便居民及时掌握基本健康状况。

  【财政再紧也不能紧民生,政府再难也不能难百姓】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报告原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财政再紧也不能紧民生,政府再难也不能难百姓。我们要一件接着一件把大多数人受益和少数弱势群体急需的事情办实办好,让生活在哈尔滨的每个人一年比一年更幸福、一年比一年更快乐!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