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代表建议】来,倾听人代会上的代表“好声音”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1-20 19:49

  蔡连和、张玉斌:落实“胜诉退费” 优化营商环境

  背  景

  当事人在提起诉讼时要向法院垫付诉讼费, 2007年4月1日国务院《诉讼费用交纳办法》第53条明确规定:需要向当事人退还诉讼费用的,人民法院应当自法律文书生效之日起15日内退还有关当事人。2015年最高法也做出类似要求。但受司法实践中办案习惯等因素影响,胜了官司不但一分钱拿不回来,还要搭上诉讼费的案件比比皆是,这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2018年4月10日,上海市高院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开展胜诉退费专项整改活动》的通知(沪高法[2018]111号)。要求自2018年4月1日起,原告胜诉后,向法院申请退还诉讼费,法院必须退费,并分三个时期(段)对历史上沉积的诉讼费欠账给出了具体整改时间。此文一出台,带动各省市形成了胜诉退费的整顿热潮:2018年5月,四川省高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诉讼费退费管理的通知》;2018年9月,山东省高院印发《关于规范全省法院诉讼退费工作》。2019年1月,江苏省高院印发《全省法院诉讼费退费和执行专项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苏高法[2019]13号)等。

  建  议

  我市经济发达程度不高,积案多、执行难的情况仍然较多,到底积攒了多少诉讼费?涉及多少人?社会影响有多大?准备何时落实国家政策?目前还没有部门说得清或出台相关文件,建议将其作为改善我市司法环境的突破口,尽快启动胜诉退费工作。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