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人民代表报》:“冰城”人大代表战“疫”一线纪实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2-26 20:57

  25日,人民代表报发布报道《践行初心使命 发挥表率作用——“冰城”人大代表战“疫”一线纪实》,关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坚定站在第一线上的哈尔滨市各级人大代表。

  践行初心使命 发挥表率作用

  ——“冰城”人大代表战“疫”一线纪实

  为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日前,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向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随后,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了“动员令”,号召广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各级人大代表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深入乡村社区宣传党中央和省市委政策措施与相关法律知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群众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使命,彰显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担当与作为。

  冲锋在医院临床一线

  抗击疫情中,黑龙江省传染病防治院被指定为省级定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收治医疗机构,哈尔滨市人大代表、负责医疗的主管副院长刘玉琴,以疫情为令,再一次冲锋上阵,担任临床一线总指挥,于1月18日启动医院发热门诊。对医护人员开展密集培训,组织职能科室制定防控预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准备。

  随着疫情发展,任务来的急、工作变化快,但哪有任务,刘玉琴就会出现在哪里。为了疫情防控需要,4天时间,医院就将外科楼全部腾空设立成“新冠二病区”。她与医院主要负责人对病区功能重新调整,把确诊患者全部安置在新冠一病区,新冠二病区主要负责疑似病例的收治。与此同时,她通过对我省疫情官方数据的分析研判,得出我省人数还会继续增长的结论,提出设立新冠三病区的建议。新冠三病区于2月2日开始进行改造, 2月9日投入使用。医院的疫情防治工作已步入正轨,临床的梯队建设日趋成熟,专家组对确诊病例的救治已取得成效。2月4日,有两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经医院专家组评估,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医院的治愈病例实现了零突破。

  刘玉琴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每天早上联系隔离病区负责人,询问医护人员和病人的情况,医护人员身体有没有什么异常;询问是否有患者可以排除疑似,重症患者是否稳定……她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力以赴做好医院疫情防控救治工作。

  坚守在基层防控一线

  1月21日,哈尔滨市人代会刚刚结束,这一天,也成为这座城市全面打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战役的第一天。

  市人大代表、方正县方正镇兴商社区党总支书记陈亚晶,刚刚走出人代会的会场,便一头扎到了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兴商社区干部不多,辖区总户数近2000户、5000多人,共有20个住宅楼区,个体工商业户300余户。工作难度大,时间要求紧,按照市、县、镇三级党委的要求,兴商社区党员干部在陈亚晶的带领下,第一时间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他们有条不紊的开展返乡人员摸排登记、疫情防控宣传,指导物业对外来人员及车辆登记和环境消杀等工作。

  陈亚晶所在的社区,重点人员多,一个口罩就是她的装备。排查出与确诊病例同乘人员后,为让其到指定地点隔离,她做思想工作直至深夜,感动了群众。从大年初一开始,每天都是起早贪黑,毫无怨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战中,陈亚晶履行了一名党员的职责,坚守了一名代表的初心,通过实际行动释放了正能量,确保了社区群众生命安全。

  号召千名志愿者逆行而上

  疫情当前,医生、社区干部、警察成为了冲锋在前线的最美逆行者,但保障社会安全生产少不了各行各业的支持和守护。教师群体,在非常时期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1月31日,松北区教育局面向全区教育系统2000余名教职员工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的背后,是松北区教育局局长王媛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为全力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新区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松北区教育局通过专题会议、致家长一封信等载体,将疫情防控知识和工作要求传递给每一名机关干部、校长、教师、学生和家长;通过多元化网络学习载体,实现教师、学生教学“零距离”;通过网格化管理,实现每日信息“零报告”;通过全覆盖每日排查,实现数据报送“零误差”。

  一纸倡议书,也沸腾了新区教育工作者满腔热血。教育系统机关干部、各基层学校教师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逆行担当,踊跃报名,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区教育局已经根据区防控指挥部和区委要求派出20多人到相应岗位开展工作。接下来,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志愿者将与其他部门志愿者一同完成区防控指挥部布置的相关工作。”王媛说。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