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扶贫工作队抗击疫情冲锋在前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3-07 18:21

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

从大年初五开始,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按照省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部署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扶贫工作队3名同志就返回木兰县吉兴乡红升村,与乡村干部一道奋战在脱贫攻坚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

 

木兰县吉兴乡红升村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的贫困村,全村常住人口716户3702人。年初以来,村里共有14户43人从外地返乡回家过年,其中,在武汉孝感地区返乡的打工人员1户2人。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面前,驻村扶贫工作队尽职尽责、敢于担当,组织召开村支部党员大会,要求全村党员明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光荣使命,引导全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是迅速展开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组建由全村25名党员组成的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队,立即对村里的返乡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并在村里四个自然屯设立疫情防控点,安排人员全天值守,对出入车辆、人员进行登记、劝阻和体温检测。同时,驻村扶贫工作队3名同志分别带3个防控小组包片巡逻,做到屯不漏户、户不漏人,严防家庭聚会、聚众娱乐、亲友走访、喜丧事宴请等聚集活动,实施封闭管理,有效切断病毒传染途径。

二是主动申请资金购买防护物资。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木兰县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帮助采购1000个口罩、5桶消毒液和50个体温计等防护物资,第一时间发放到被隔离的村民家里,为红升村抗击疫情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尽心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服务工作。充分利用村村响、流动宣传车、LED显示屏、微信、张贴标语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政策,电话下达有关通知,教育引导村里百姓不信谣、不传谣、主动辟谣,不恐慌、不惧怕,树立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同时,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入户走访排查、杀菌消毒和代购生活物品等工作,保障全村百姓能够安心居家生活。

四是全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为了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驻村扶贫工作队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工作。2月下旬以来,积极联系木兰县农产品销售市场、粮站,帮助全村32户贫困户销售滞销玉米360吨、黄豆150吨。同时,为全村45名赴外地打工人员办理复工相关手续,做好出行的相关准备工作。备春耕生产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头戏,为了保证全村11975亩水田和1994亩旱田能够在4月下旬进行全面播种,驻村工作队3名同志与“村两委”同志们不畏辛苦,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认真筹备全村春耕生产所需种子、化肥、农机具的选购和运输工作,全力保证全村百姓能如期种好地。

战胜疫情!共克时艰!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3名同志的辛勤努力下,红升村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村民思想不乱、措施扎实有效。目前全村无新冠病毒肺炎病毒感染者和疑似病例。同时,驻村扶贫工作队统筹考虑,全力以赴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使红升村脱贫攻坚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推进。

(机关党委3月7日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