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李荣焕:大力挖掘整理与弘扬萧红文化,使其成为哈尔滨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3-19 11:44

背  景

2019年11月2日至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说,“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历史文化遗存是前人智慧的积淀,是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重要标志。要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老建筑、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

在二十世纪文学大师队伍里,萧红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评论家认为,中国百年女作家中,实力最强的是萧红、张爱玲;著名文学评论家杨义称萧红是“中国三十年代文学的洛神”。萧红文化是以萧红为主要载体的文化传播活动中长期凝聚而成的文化价值的集成,它的内涵较为丰富。如从城市人文的角度看,哈尔滨被称为萧红的城市,萧红又成为哈尔滨的城市文化名片。这里面既彰显萧红作品独特的文学价值,又代表着萧红作品的地域人文特征,它在长期文化传播中,萧红作品及人物逐渐符号化。所以,萧红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地域人文的价值与意义,是这座城市特别重要的宝贵资源,应大力挖掘整理与弘扬萧红文化,使其成为哈尔滨城市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现  状

我们为萧红文化做过很多重要的事情,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不足。

01

历史遗迹保护不到位;缺乏保护标识;现有的文化标识有的有错误,有的没有提及。

02

重点街道(中央大街,萧红文学活动主要地区周边)没有相应的文化与萧红文化相配套;读书节、诗歌朗诵会、城市文化沙龙没有相应的品牌来持续传递萧红文化作为核心文化的信息。

03

没有规划好城市文化整体的核心系统。

04

由于历史原因,萧红文化作为哈尔滨文化的 重要组成部分,并没有真正做到家喻户晓。

建  议

01

对哈尔滨现存与萧红及东北作家群等相关的文化遗迹地、景点进行论证、保护。从目前看,除了萧红故居保护、建设外,还应该对红霞街(原为“商市街”)25号、兆麟公园、儿童医院老建筑群、道外东兴顺旅馆(现为玛克威商厦一部分)、萧红中学、道外区民主乡福昌号屯等地进行保护,添加规范的保护地说明文字,聘请专业人员撰写导游词,对相关的交通、停车、旅游进行整体规划,打造新的文化旅游增长点。

02

在中央大街增设萧红等东北作家群的塑像或其他文化符号,让萧红文化这张最靓丽的名片,成为展示哈尔滨的一道最美的风景。可以选择在一个小广场,设计萧红、萧军、舒群、罗烽、白朗、金剑啸等东北作家群的铜像,提升哈尔滨的旅游文化品位。

03

可以在原“牵牛坊”旧地(现尚志大街与道里菜市场交口)开设一个地标性的文化沙龙,可以以项目合作方式,将哈尔滨的读书文化、旅游文化进行整合,打造成为一个高端的、有一定学术氛围的,以弘扬哈尔滨历史与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沙龙,提升哈尔滨的整体 城市文化品位。

04

设立萧红读书节,在每年6月的萧红诞辰月举办,策划高端的文学论坛、文化论坛、群众性读书活动、诗歌朗诵大赛、中小学生专题阅读比赛,以文化来带动旅游空间的进一步拓展。在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设立萧红文化研究所,以现有的人员为基础,聘请在学术界有影响的专家做客座教授,征集研究项目,以项目带动研究,在理论上支撑萧红文化在高位上运行。

05

可将冰雪节与萧红文化形成有机的纽带。

1、每年在冰雪主题上有萧红文学作品等相关的主题雕塑或作品,进行精致设计、施工,具备互动性,创设相关文化衍生品;

2、在冰雪节期间举办萧红研究年会,将冰雪文化与哈尔滨萧红文化相融合,可以考虑在冰雪主题下创设短小、观赏性强的文化演出,既看冰雪大世界,又可以增加游园的娱乐性、文化性。

06

将哈尔滨市道里区的红霞街恢复萧红名著《商市街》的老街名,主要理由如下:

1、《商市街》所写文字完整再现了20世纪30年代哈尔滨“商市街”(现为“红霞街”)及周边的人文风景,在读者中影响巨大,“商市街”隐含着很大的人文及商业文化价值,现在的“红霞街”则体现不了其价值与意义;

2、萧红在哈尔滨主要居住地在商市街25号院内,可以复建萧红在商市街的旧居(小屋),投入不大,但影响会很大,旅游价值很大;

3、可以在改名后的街道上,重点建设文化一条街,让商市街更有哈尔滨历史文化的味道 。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