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人大代表卫验骅:体现公交优先 加强专用道管理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3-21 20:52

  背 景

  公交优先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有效方式之一,在有限的城市道路空间里,公交优先更多的体现为路权优先。公交专用车道,是保障地面公交在道路上优先通行的重要措施之一,也是有效吸引大家乘坐公共交通的重要方式之一。

  现 状

  随着哈尔滨市被评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工程创建城市和公共交通优先政策的促进下,城市居民出行条件有了极大改善。不过,现有公交专用车道系统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严重降低了专用车道的使用效果,常规公交本应起到的运行速度提高、转移客流的作用也被削弱。

  1.对社会车辆进入公交车专用道缺乏管理处罚,经常有社会车辆随意占用公交车专用车道。

  2.出租车在公交车专用道任意位置上随意停车上下客,妨碍公交车行驶。

  3.公交车专用道路段设置不合理,阻隔了沿线地块车辆的进出,公交车进出车站时又与社会车辆、慢行交通交织。

  4.交叉口公交专用道设置不完整。在交叉路口处,绝大多数路口未设置公交直行或转向专用道。社会车辆和公共交通混行,交织现象严重。特别是在公交站设置在路口进口方向的情况下,左转公交车辆通常要横跨多条车道。

  5.部分公交车为了多拉快跑,经常脱离公交车专用道,横冲直撞,站外停车,形成动态交通的拥堵。

  建 议

  1. 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私家车驾驶员充分认识设置公交车专用道在城市交通中的重要作用,自觉形成公交优先的意识,为居民公交出行提供方便。

  2. 要求公交车驾驶员在设有公交车专用道的路线按规定行车,规范公交车进出站的位置,以便其它车辆能有效避让公交车。

  3. 对城市公交车专用道根据交通需求进行精细化设置,针对公交车车站、交叉口、出租车停靠点等问题进行详细设计,解决具体问题。

  4.在公交车道增设管理摄像头,在公交车外部设管理摄像头,对违规进入公交车专用道的社会车辆和在公交车专用道违规上下客的出租车,不按规定进出站的公交车,进行记录处罚,切实保证公交优先通行顺畅。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