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人大代表徐建华:尽快出台家政服务统一标准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3-25 12:58

  背  景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政服务行业成为大众化消费行业,需求量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然而,由于缺乏规范管理,随之也带来了一些社会问题,保姆文化水平较低,月嫂身价飙升,高级月嫂、高级育婴师等人才匮乏,难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高端化需求。

  现  状

  因为职业的特殊性,家政服务人员经常要面临陌生的工作环境,她们不得不持续更新自己的知识库,以适应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这里所说的学习,绝非形式上的入职培训、考证培训或由政府买单的家政培训工程,而是真正把家政作为一门专业的职业培训。由于她们中的大多数都是从农村来的,有些人根本不懂得城市生活和孩子的需求,也不具备照看孩子的知识,经常是雇回家中,问题不断出现,有的甚至导致孩子的人身安全问题,纠纷不断。

  家政市场不够规范,主要是因为缺少一套成体系的服务标准和制度。行业制度化建设有待完善,行业准入制度、资质认定制度、监管制度均建设不足。行业标准化建设不足,缺乏统一的服务质量、服务流程、服务收费标准,目前,标准的设立主要是由各企业自行规定,且多数企业没有能力针对每种项目都建立一套服务标准。家庭服务实体没有统一明确的主管部门,不利于市场管理的规范化。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商、妇联等部门均不同程度参与市场管理,但又分工不明。

  建  议

  一是建议市政府尽快出台符合我市家政服务市场发展需求的统一标准。对人员的素质、服务范围、收费项目做出统一的明确规定。由劳动部门对家政服务单位进行培训、考核,统一发放上岗证,持证上岗。根据考核结果确定待遇标准。另外发生纠纷,可以向劳动部门投诉,营造健康、有序的家政服务市场环境。

  二是充分发挥劳动部门、妇联、工会的协调作用,对现有的、松散的家政服务行业进行整合。由于家政服务行业流动性大,也有一定的风险,管理方面由相关部门协调规范更有利于推动行业发展。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对从业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思想道德培训,尤其应规范道德行为,并进行适当的市场调节,搭建一个安全、放心、服务规范的家政服务平台,有效避免影响社会安定的事件发生。

  三是推广家政服务人员险,有效保障家政从业人员的权益。长期以来,家政从业人员在服务期间发生人身损害时,由于家政服务单位和雇主之间相互推诿,从业人员难以得到及时救治,这一问题迟迟得不到妥善处理,而家政服务人员险可以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可考虑将家政服务单位的投险情况作为劳动部门的考核内容之一。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