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人大代表赵洪武:落实扶持政策 促进新生代农民创业增收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3-29 12:42

背 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党中央一直高度关注三农问题,坚持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注重农村地区创业增收,开创农村经济建设新局面。

现 状

新生代农民是指16周岁以上、40周岁以下的农村劳动力,主要包括职业农民、兼业农民、务农的大学生群体以及返乡的农民工。新生代农民群体作为农村创业增收的主力军,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将成为助力农村经济转型、促进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关键。

不过,由于新生代农民对农业、农村以及土地的熟悉程度不高,不愿意从事传统的农业劳动,因此想要实现创业增收有不少困难。当前新生代农民创业增收面临国家政策支持、互联网兴起、休闲旅游发展三大机遇,如何更好地把握机遇,已经成为新生代农民群体和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

建 议

第一,认真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引导新生代农民树立正确创业价值观。党中央一系列创业增收的政策都面向新生代农民群体,鼓励和支持新生代农民返乡创业。哈尔滨市应将国家政策落到实处,依据国家扶持政策标准,颁布实施细则,向符合标准的新生代农民进行政策讲解,使其充分了解国家政策,增加创业增收动力。同时,要合理分配创业扶持资金,基于创业项目、规模、内容等进行资金分配,既要保证新生代农民拥有充足的创业资金,又要确保最大程度发挥资金作用。除此之外,还应加强新生代农民思想教育工作,使新生代农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其在正确思想的引导下加入创业增收队伍,将新生代农民培养成为现代农村经济发展的带头人,扎根农村、服务农村。

第二,兴建网络基础设施,提高新生代农民电子商务技能。互联网是新生代农民创业增收的主要途径,政府应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做到光纤入户,让新生代农民拥有流畅、快速的网络环境。当前,多数新生代农民具有一定的互联网应用技术,但电子商务、网络营销、品牌建立等专业技术并不扎实,可对新生代农民进行电子商务技能培训,聘请专业网络技术人员,定期对新生代农民进行辅导,提升新生代农民互联网技术水平。对区域内的资源进行整合,搭建互联网交流平台,使新生代农民及时获取信息,了解市场动态,交流创业经验。

第三,促进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探索农民创业融资模式。乡村休闲旅游是新生代农民创业增收的重点项目,借助农村天然的资源优势,乡村休闲旅游具有极大的市场前景。建议政府提供相应政策和资金扶持,制定旅游发展规划,降低贷款门槛,探索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助力农村经济现代化转型。

作者:赵晓轶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