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人大代表李鸿菲:加强人行道管护 让市民出行通畅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4-02 14:21

  背 景

  近年来,我市强力推进交通治堵工作,不断加大机动车道建设力度,保证了车行通畅。同时,人行道通畅问题也日渐凸显,进一步加强人行道管护工作摆上城市管理的日程。

  现 状

  违章建筑挤占人行道。在老城区改造过程中,拓宽机动车道的同时,人行道面积相对缩减,部分临街住房又将“窗改门”作为商业用房,并且在人行道上大量搭设楼梯做为通道,使人行道无道可行,人无路可走。如:道里区友谊路314号(友谊路至工程街路段)在道路拓宽改造后,烧烤店、药店、仓买等搭设的楼梯将人行道全部占用,人行道已成为摆设。同时,违章占用人行道施工现象比比皆是。如:南岗区曲线街(利群街至货栈街路段)广告公司、货栈、钢窗厂等将人行道做为自用施工场地、停车场,个别商家还将施工铁架焊制到全民健身设施上,不但占用人行道,还损坏城建设施和公共设施。政府监管部门监管乏力,对违法行为只是警告,未能彻底予以纠正和处罚。

  机动车停车位挤占人行通道空间。为解决停车难,利用人行道空间施划停车位,的确起到了缓解停车难的作用。但是在施划过程中,部分车位过多挤占了人行通道的空间,尤其是商业集中区、人流密集地区,造成了机动车挤占人行道、人抢车行道的状况。

  机动车乱停占用人行道。在整治机动车乱停处罚力度加大的情况下,机动车驾驶员为避免在机动车道两侧乱停罚款,选择占用人行道停车,使人行道难行。

  建 议

  科学施划停车位,保证人行通道面积。在人行道施划停车位时,应充分考虑人行通道空间,根据人流上限进行规划,必要时,可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做出相关规定。

  加大对占用人行道的违法建筑物拆除力度。在全市全力拆违的环境下,各级政府已经对违法建筑进行了排查,在此基础上,应加大拆除力度,对占用人行道搭建楼梯等拆除难度小的违法行为,更应从快从速。同时,对监管人员不作为、慢作为,应当予以追究。

  进一步统一管理权限。保证机动车无论在机动车道还是人行道,都能规范、有序停行。

  作者:赵晓轶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