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民法典草案等6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情况如何?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4-22 18:46

2019年12月28日至2020年1月26日,首次“合体”的民法典草案、首次提请审议的长江保护法草案等6件法律草案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情况如何?

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立法规划室主任岳仲明作了详细介绍。

城市维护建设税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60位网民提出的75条意见,收到来信1封。意见主要集中在城市维护建设税立法目的、计税依据、税率设置、税收优惠等。

出口管制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44位网民提出的113条意见,收到来信2封。意见主要集中在出口管制的调整范围、管制政策、管制清单、全面管制、最终用户管制、最终用途管制和管控名单等。

长江保护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91位网民提出的218条意见,其中长江流域所在省份所提意见占比50.9%。意见主要集中在进一步突出长江特色、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明确和完善长江保护统筹协调机制,以及国土空间用途管控等方面。

契税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53位网民提出的96条意见,收到来信1封。意见主要集中在契税的立法目的、征税范围、税率幅度、计税依据、税收优惠等。

民法典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13718位网民提出的114574条意见。社会公众普遍认为,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编纂民法典有助于更好地保护公众的民事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民法典草案内容全面,体例科学,系统总结了我国民商事实践经验,以法典化方式确认、巩固和发展改革开放取得的法治成果,充分彰显、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成果和制度优势,希望尽快颁布实施。

此外,社会公众还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主要有:一是建议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认定标准;二是建议明确小区车库、车位的归属;三是建议进一步降低业主共同决定事项的表决要求;四是建议对居住权制度作进一步完善;五是建议严格区分合同的成立与生效,对有关条款的表述进行研究;六是建议明确民事主体应当有证据证明报刊、网络等媒体报道的内容失实,侵害其名誉权,才能请求采取更正或删除等必要措施;七是建议对胁迫婚姻的撤销,规定由人民法院统一行使撤销权;八是建议增加规定试收养;九是建议降低录音录像遗嘱的形式要求。对于社会公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充分吸收合理意见建议。

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103名网民提出的287条意见,收到来信10封。主要意见包括:加强医疗废物管理;进一步统筹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完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进一步加强过度包装、塑料污染的治理;完善相关法律责任。

岳忠明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和各方面意见,结合公开征求的意见,研究修改完善上述各项法律草案,做好草案继续审议的相关工作。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