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人大代表王健:关于有效缓解老旧住宅小区停车难的建议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5-15 14:52

背 景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哈尔滨市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加,至2019年11月,哈市机动车保有量首次突破200万大关。据了解,哈市5公里以内路程依靠小汽车出行占比仍达44%。汽车数量爆发式增长会引发一些问题:车辆增加让部分城市道路在特定时段变成了停车场,车位不足造成车满为患。特别是老旧小区没有建设地下停车场,小区内的空地面积又少,私家车乱停乱放,造成小区内拥挤堵塞,严重影响小区内的居民出行和生活质量,甚至影响救护车和消防车驶入。由此引发的老旧住宅小区停车难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物业管理的难题。

现 状

老旧住宅小区由于开发建设时间相对较早,小区停车位不足,有的业主把车停放在小区的交通路面上、人行道、甚至草坪上,加之部分业主的文明停车意识不高的原因,车辆停放处于混乱状态,使小区交通不畅,因停车引起矛盾纠纷时有发生。

住宅小区内的道路大都宽度在4米左右,一些车主把车停在小区的主干道边或小路上,有的甚至停在了道路中间,致使道路通行能力和防灾能力下降,严重影响救护、消防等救援车辆的进出。

在住宅小区内停放的车辆中,有运营性车辆、企事业单位的上下班接送班车,还有接送学生上下学的私家车,这些车辆的停放,更加增大了住宅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停车问题导致私房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加深。

老旧小区空间条件受限,普遍存在楼宇间距小、配套公共空间少的问题,且当前有的老旧小区利用内部道路、空地停车等常规挖潜手段已经得到充分利用,未来依靠常规挖潜方式解决停车缺额的措施难以为继。总体来看,老旧小区随着时间推移车位供给水平有所增加,但实际停车需求和缺额也在增加。

建 议

重视老旧住宅小区停车管理规划。城管部门联合物业服务企业加大对僵尸车、闲杂堆放物品、私自扩大阳台面积的清理工作,将小区内每幢楼房前后改建成镂空砖地下铺草坪停车位,既提高了绿化率,又确实有效解决业主停车难、乱停车现象。

多种途径增加居民小区停车位供给。对无任何条件设置或增加停放车辆的老旧住宅小区,且周边有市政道路的,可考虑采用占用市政道路设置停车泊位;以网格化、全时段管理持续改善停车秩序。对路内车位进行分类管理,路内车位的使用性质逐渐向临时停放转变,限制白天车位的停放时间,提高运转效率。将白天交通量较大而夜间交通量较小路段的路内泊位转变为夜间车位,供周边老旧住宅小区夜间停车。

相关部门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制定完善的车辆进出管理机制,建立进出小区车牌识别系统,通过申请进行规划车位收费管理,并加强宣传巡查与引导,可有效解决小区业主停车难,小区内停车乱现象。

多方联动推进停车设施建设。对于停车矛盾较大而内部挖潜空间不足的小区,整合小区周围的公共停车位资源,在下班后开放政府单位、学校闲置的内部停车场;运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把全市的停车位资源统一体现,指导车辆进入最近停车车位,提高车位利用率;加快推进立体车库建设工作,特别是要推进沉井式地下机械停车库等新型立体车库的建设工作,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尽可能多的加大车位供给。

作者:丛明宇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