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人大代表于昭伟:关于进一步规范民营医院管理的建议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5-16 19:53

现 状

随着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稳步推进,国家出台各种政策,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民营医院已成为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种大中小型民营医院百家争鸣、遍地开花。其中,一些民营医院依靠良好的经营理念和严格正规的管理,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在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方便群众就医等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仍有部分民营医院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甚至直接损害了广大群众切身利益,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督和管理。

问 题

缺乏公众诚信,虚假宣传屡禁不止。民营医院作为营利性企业,医院经营者普遍存在急功近利的趋利心态,部分民营医院为了扩大自身知名度和影响力,尽快打开市场,采用不正常的宣传手段,杜撰子虚乌有的诊疗技术;编造进口仪器设备,夸大诊疗效果;虚构医生资质和学历、只有中专水平的医生被夸大为专家教授;甚至擅自增加诊疗科目,号称专治癌症、肾病、不孕不育等疑难病症, 利用医患信息的不对称骗取患者信任。这些行为引发了社会和公众的广泛质疑和强烈反感, 其社会形象大打折扣。

追求短期利益,违规违法层出不穷。民营医院竞争日趋激烈,有些民营医院只看重眼前利益,把无病说成有病,小病说成大病、小手术变大手术,通过开具大处方,药品低进高出、滥检查、过度使用诊疗仪器,以达到增加收入的目的,既损害了医院自身名誉,也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个别民营医院为了经济利益,以免费体检、免费专车接送、免费用餐、免费医疗为噱头,让患者甚至家属零费用住院,诱导群众重复治疗甚至是假治疗,套取医保和新农合资金,存在严重的违法违规。

医院管理滞后,规章制度仍需完善。按照国家卫生部制定的《医院管理评价指南》对民营医院进行评价,有很多民营医院达不到标准。主要表现为:医院管理组织机构设置不合理,相关制度和职责不能满足管理工作需要;在依法执业上还不能完全严格执行医疗卫生管理法律、法规、规章、诊疗护理规范;少数民营医院使用的专业技术人员不具备相应岗位的任职资格,超范围执业的现象时有发生。此外,在人力资源管理、应急管理、信息管理、财务与价格管理、后勤保障管理、医疗仪器设备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质控环节薄弱,医疗安全难以保证。医疗质量永远是医院的生命线,是医院发展的根本保证。目前,仍有一些民营医院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核心制度落实不到位,一些民营医院经营者设法降低成本,某些药品进货渠道不正规,医疗器械消毒因受设备和经济条件限制,不能完全做到严格消毒灭菌,存在严重医疗安全隐患。

原 因

准入门槛较低,监管力度不够。行政审批部门对民营医院资质审核不够严谨,使一些没有医疗质量保障的民营医院混入医疗市场。监管部门缺乏协作,容易出现监管真空,加之现有的《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及其配套政策对民营医院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较弱,使得民营医院违法违规风险降低,虚假违法医疗广告、违规医疗行为有机可乘。

医院管理不规范, 缺乏可持续性发展的内在机制。民营医院作为民营企业的一种形式,多为家族式和经验式管理,缺乏现代医院管理理念,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方面明显不足,《执业医师法》《传染病防治法》《医院感染管理制度》《病历书写规范》等法律法规得不到严格落实和执行;部分民营医院以利益最大化为指导思想, 忽视医疗服务质量,不注重整体经营实力的培养,营销手段有限,过分依赖宣传,违法违规行为频现。

建 议

强化民营医院相关资质准入管理,依法严格审批。严肃查处庸政懒政、越权审批、不按程序审批、降低标准审批、以及以权谋私等违纪违规行为。同时,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强对民营医院执业人员、医疗技术应用等服务要素的监督,严厉打击和整治医疗诈骗、虚假宣传、乱收费、非法行医、骗保等医疗乱象,严厉打击擅自超出卫生部门核准的诊疗活动,净化行业环境,促进医疗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民营医院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内部管理。进一步强化依法执业意识,加强医德医风教育,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保证医疗安全。要制定统一收费标准,合理收费。对某些药品、医用耗材、检查治疗仪器的收费要设定最高限价。制定统一收费标准,在服务场所的显著位置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加强对医疗广告的管理。虚假医疗广告不仅会造成患者的直接经济损失,而且给患者身心健康带来极大危害。要加大管理和打击力度,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严肃查处医疗广告内容与医疗服务能力不一致的行为。

加强对民营医院医疗服务质量的监督和考核评价。充分发挥有关行业协会、社会组织、行风评议代表和行风监督员、新闻媒体对民营医院的监督作用,将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民营医院纳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促进民营医院依法诚信提供医疗服务。

作者:丛明宇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