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2020政府工作报告速览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5-23 09:43

  2020年民生红包

  稳定和扩大就业

  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

  今年对低收入人员实行社保费自愿缓缴政策,涉及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取消。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

  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

  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开展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用好抗疫特别国债,加大疫苗、药物和快速检测技术研发投入,增加防疫救治医疗设施,增加移动实验室,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强化基层卫生防疫。

  打赢脱贫攻坚战

  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强化兜底保障。

  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

  要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

  扩大有效投资

  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

  加大民生保障力度

  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全国近3亿人领取养老金,必须确保按时足额发放。

  报告摘句

  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

  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

  我们也付出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

  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要大力提质增效,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出台的政策既保持力度又考虑可持续性,根据形势变化还可完善,我们有决心有能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

  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面对困难,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

  要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坚决守护人民健康。

  要切实保障所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民生也必将助力更多失业人员再就业敢创业。

  今年要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擘画蓝图。

  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

  2020年主要目标

  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

  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重大金融风险有效防控;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需要说明的是,我们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要看到,无论是保住就业民生、实现脱贫目标,还是防范化解风险,都要有经济增长支撑,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要用改革开放办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

  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

  上述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

  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

  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

  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

  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

  各地要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

  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增长6.1%。

  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优化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0万亿元。

  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

  企业数量日均净增1万户以上。

  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

  减税降费2.36万亿元,超过原定的近2万亿元规模。

  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

  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

  民生进一步改善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

  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为基层松绑减负。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果丰硕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和改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经济外交、人文交流卓有成效。

  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2020年工作任务

  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

  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

  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3日 09版)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