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看过去一年人大工作新亮点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5-26 22:05

在新时代国家治理中砥砺新作为

——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看过去一年人大工作新亮点

  民法典编纂取得重大成果、部署启动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的立法修法工作、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国人大代表工作的35条具体措施……5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

  依法履职,担当作为。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推动新时代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充分发挥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铸造法律“重器”

  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回顾2019年立法工作,继续呈现分量更重、节奏更快、要求更高的特点。”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黎明说,全国人大常委会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立法工作中,进一步凸显质效并重。

  报告显示,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共审议法律草案、决定草案48件,通过34件,其中制定法律5件,修改法律17件,作出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12件。

  这一年,配合和促进全面深化改革,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

  外商投资法通过后,一揽子修改建筑法、消防法、电子签名法、城乡规划法等法律,完成相关法律的衔接;修改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确保改革成果同步惠及台湾同胞。

  这一年,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

  从制定资源税法,到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森林法,再到起草并审议长江保护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用法律武器、法治力量助力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

  这一年,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民生领域立法加快实施——

  制定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为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提供了法律保障;修改药品管理法,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假药、劣药、药价高、药品短缺等问题;制定疫苗管理法,为疫苗研发、生产、流通、接种加上一把 “安全锁”。

  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

  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决定,部署启动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的立法修法工作,主动宣传解读相关法律,为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民法典草案,是我国法治建设的一个标志性重大成果。

  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7次公开征求意见,征集到各方面意见90余万条。经过反复修改、精雕细琢,形成了目前总共7编1260条的民法典草案。经过全体代表的认真审议,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反映人民意愿、保障民事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民法典,即将迎来历史性时刻。

  高擎监督“利剑”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2019年3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座谈会,来自中国工程院的专家们分别从各自专业角度就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评估作了发言。

  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水污染防治法等4项执法检查中,引入第三方评估。这一创新之举,有效提升了人大监督的质效。

  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聚焦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的依法正确行使,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执法检查,让法律制度的牙齿真正“咬合”起来。

  报告显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检查中小企业促进法、水污染防治法、高等教育法、就业促进法等6部法律的实施情况,结合审议中小企业促进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开展2次专题询问。

  老百姓牵肠挂肚的急事难事,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监督的重点。

  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医师队伍管理和执业医师法实施、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推进社会救助工作等11个专项工作报告,推动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管好“国家账本”、看好政府“钱袋子”是人大监督的重要内容。

  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开展计划和预算监督工作,围绕落实主要指标、重点任务和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等提出意见建议300多条,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做好“六稳”工作。

  继2018年听取审议关于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后,201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继续跟踪监督,专门听取审议关于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连续几年对于法院‘执行难’问题进行了持续跟踪监督,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是推动国家法治环境改善的重要举措。”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王新杰说。

  厚植制度“根系”

  推动人大工作在新时代朝气勃发

  人大代表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万千群众。尊重代表的权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权利,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制定35条具体措施,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为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全国人大常委会推动地方人大组织全国人大代表就近参加代表联络站、代表之家和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活动。地方各级人大已建成22.8万个代表联络站和代表之家。

  “有了代表联络站,我们可以更密切地联系群众,更方便倾听群众反映问题。”在进站履职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梧州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甘楚林,分别到万秀区桂北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城东镇粤桂省际人大代表联络站履职,以“民情沟通会”等形式听取和反映社情民意。

  学习培训,是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做好新时代代表工作的基础性工程。报告显示,全年共有1900多人次代表参加集中培训,基本实现基层代表履职学习全覆盖。

  2019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周燕芳参加了“预算审查监督”和“保障和改善民生”两期专题培训。她说:“在‘预算审查监督’专题培训中,授课老师是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和政府、高校的专家,教会我们在审议的时候练就一双慧眼,我也更加体会到了一名人大代表神圣的监督职责。”

  对外交往舞台上,这一年,国际社会更多地看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

  2019年7月,由8名全国人大代表组成的代表团对印度、泰国和缅甸进行友好访问。他们结合自己和身边的鲜活事例,讲述中国故事,多次赢得外方赞誉的掌声。

  一年来,27名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和地方人大代表参与了全国人大对外交往活动,亲身讲述自己的履职故事。

  透过这份厚重的报告,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推动人大工作在新时代朝气勃发,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