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我省代表团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5-27 21:01

  5月26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黑龙江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与代表们一同审议。代表团团长张庆伟,代表团副团长王文涛、李海涛、张雨浦、胡亚枫参加审议。

  张军代表说,完全赞同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有几点体会:一是立法工作卓有成效,反映了社会的发展进步。许多重要领域的立法已经健全,但修法的任务越来越重,这也从另一个方面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深入人心,人民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二是监督工作力度加大,反映了法律的实施、法治的落实。法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发挥作用要靠实施,人大在监督法律实施方面采取了很多有力、更实举措,取得新的成效。有法可依问题解决后,更重要的是对法律实施工作加强监督,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深层次问题。三是代表工作更加扎实,反映了人大常委会人民性的本质。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列席会议、参加培训、调研、视察,代表们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对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组织代表座谈、倾听最基层声音等工作,更充分反映了人大常委会政治性、人民性,扎扎实实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丰富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

  张庆伟代表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服务大局精准、工作成效突出、任务措施务实,是一个高举旗帜、改革创新、团结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和拥护。报告彰显了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显著优越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是我们战胜任何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制度保证。报告体现了有机统一,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有机统一已成为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和政治过程最鲜明特征。报告突出了与时俱进,与时代同步伐、与改革同频率、与实践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越来越充满生机活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加强疫情防控、公共卫生等重要领域立法,围绕制定“十四五”规划、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依法加强监督,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更好发挥人大作用。

  王宪魁代表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攻坚战,依法履职尽责,依法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优势,彰显了法律的保障作用。有四点体会,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人大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二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人大工作主动性、时效性、权威性;三是坚持立法和监督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四是坚持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支持和服务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加强执法检查、审议监督,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充分体现尊重人民权利。建议加快推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立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饭碗要端自己的粮食”,“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这是立法的指导思想、立法的原则。要从生产能力、储备率、监管体系全方位依法保障粮食安全。

  胡亚枫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回顾总结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来的主要工作,安排今年下一阶段工作任务,讲政治、站位高,勇担当、善作为,是一个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好报告。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地方人大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提供示范、作出表率。一是服务大局讲政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保证宪法法律得到全面实施。二是紧扣全面依法治国,以高质量立法引领和促进高质量发展。三是严格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更好发挥人大监督制度的功效。四是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在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上持续创新。五是加强工作协同联动,形成整体合力,共同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赵铭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个站位高、内容实、文风质朴的好报告。报告总结工作全面客观,对今年工作安排部署重点突出,通篇按照人大职能谋篇布局,体现了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时代要求,我完全赞成这个报告。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工作非常务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更鲜明,聚焦大局和中心工作更精准高效,创新实践探索更积极主动,服务代表和支持代表履职更有成效。作为基层人大,要按照党中央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一系列新要求新部署,进一步强化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探索实践创新。建议全国人大加强对代表履职平台建设顶层设计和指导,尽快把修改《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提上日程。

  审议中,代表们一致表示,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及时回应时代和改革的法治需求,立法、监督工作可圈可点,代表工作深入细致有创新,执法检查有效促进各级党委和政府提高依法治国意识,在国家治理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常委会围绕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迅速行动、依法履职,作出关于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决定,部署启动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的立法修法工作,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支持,非常必要,十分及时。

  审议中,李坤代表建议加强对网络信息管理工作的立法。张子林代表建议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抓紧制定国家粮食安全法。冯燕代表建议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巩固脱贫成果,加快推进立法修法步伐。石嘉兴、李大义、王守聪、孙斌代表建议建立对代表建议答复办理的第三方评估机制,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谢宝禄、曹永鸣、刘蕾、苗秀、张慧代表建议加强人大代表智能化履职平台建设,加强代表联系和培训力度。刘杰、伍辉代表建议加强基层人大建设。张常荣代表建议加强对地方人大立法工作指导。

  张巍列席会议。

  大会秘书处法案组、简报组听取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