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五常市人大常委会深入乡镇开展调研活动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6-12 11:28

  为推动五常市委“强党性、转作风、勇担当、抓落实”主题活动走深走实,结合人大工作实际,五常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关于强化责任担当,发挥代表作用的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深入了解民情,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调研成果。

  近日,五常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付小彦带队深入拉林满族镇,对西黄旗村、太平村、镇北村等全镇13个行政村进行走访调研。调研中,付小彦与部分基层干部、人大代表、群众代表进行交流,征求基层对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班子成员、人大机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各村基层组织建设、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村民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号召广大基层干部及市乡两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市乡党委各项工作部署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为五常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人大力量和智慧。

  调研组指出,市乡人大代表作为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的主体,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纽带,作为民情民意的代言人,要发挥好五个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要发挥好“领航员”的作用。村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加强班子建设,强化党性意识,筑牢宗旨观念,增强工作本领,不断增加农民收入,积极壮大集体经济,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切实抓好精准扶贫和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要发挥好“宣传员”的作用。市乡人大代表身处基层,与群众联系广泛、对基层情况熟悉,要积极发挥好代表职能作用,带头宣传贯彻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宣传市乡党委、政府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发展措施,宣传与广大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把广大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和政府的重大决策上来。

  (三)要发挥好“监督员”的作用。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种政治荣誉,更是一个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者。要充分利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个阵地,积极开展“四进站”活动。要围绕市乡党委的重点工作部署想干、敢干、能干;围绕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想言、敢言、善言;围绕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做到有为、善为、能为,真正把代表的监督职能发挥到维护民权上,体现到为民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得实惠上,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四)要发挥好“联络员”的作用。市乡人大代表要通过“双联系、双报到”活动,深入广泛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关注民生。一方面,将党委政府的决策主张,源源不断地传送到广大群众中去,努力争取广大人民群众更大支持;另一方面要积极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传递群众的呼声,发挥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作用。

  (五)要发挥好“调解员”的作用。要充分利用人大代表分散广泛、联系选民紧密、定期走访群众的特点,将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党的惠农政策宣传好、解释好,使各项政策法规在阳光下运行,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主动走到群众中,倾听群众声音,消除群众误解,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使人大代表成为群众呼声的“感应器”,群众利益矛盾的“缓冲器”和社会稳定的“减震器”。

  (五常市人大常委会6月12日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