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赋予社区新动能 记者跟随市人大调研组调研社区工作采访札记之三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6-19 12:09

  疫情来袭时,社区成为疫情防控战中“基本作战单位”,发挥了关键效用。随着城市建设不断发展,社区不仅成为基层管理的基本单位,更是城市文化融合、市民凝聚力和幸福感提升的重要场所。社区建设和管理在受到更多关注的同时,也引发了更深层次的思考:社区扮演的角色越重要,需要解决的问题也越迫切,亟需通过功能转型、多方共治,提升成为更具人文关怀、智慧、共享社区。

  “要为社区赋能,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的同时,通过改革创新,增强社区工作活力,强化社区职能作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建立健全多方参与、各方协同、共同管理的社区治理格局……”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发言,对龙江社区未来发展给予精准定位。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赋予了街道社区更多自主权,用来破解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作为基层社区干部,道外区南马路街道南坎社区书记王松蕊深深体会到多方共治的效力。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打响那一刻起,社区依托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把驻区单位发动起来,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联防联控、群防群治……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哨”声依然发挥作用。

  日前,道外区营商环境局在南坎社区设立网上办事大厅试点,王松蕊介绍说,未来,居民在办理申请公租房、高龄补贴、低保等业务时,只要提交申请信息,人社、老龄、民政、城管等各部门就会协同受理,缩短办事流程,通过数据多跑腿,居民少跑路,让百姓办事一站式得到解决。

  “多方共治,不仅提升了社区百姓的幸福感,还让基层干部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抽离出来,有更多时间和心思服务百姓。”王松蕊说。

  去年,民政部公布了全国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哈尔滨市香坊区民生路街道哈量三社区“356协商议事”工作法成为黑龙江省唯一入选的社区工作法。

  据介绍哈量三社区以“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为宗旨,组建社区协商委员会,明确协商主体、细化协商内容、规范协商程序、丰富协商形式、落实协商成果,协商议事工作已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多部门共参,形成了 “356协商议事”工作法。哈量三社区以该工作法为指导,调解邻里纠纷,打造居民共建、共商、共享社区,加强社区凝聚力,培养社区居民的民主参与意识能力,构建服务完善、环境优美、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社区。

  作为改革思维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一项创新之举,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是城市精细化治理的一次重大改革,探索城市基层治理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增进民生福祉的生动实践。

  “周末铃声响”,南坎社区为每一位空巢老人安装了电话,每周,社区干部说一句问候,听一段倾诉,排解老人的寂寞;“一米有氧运动”,发挥社区党员能动性,分区包保,自扫门前“雪”……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儿,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推动治理重心下移,把资源管理服务放到基层,保证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基层办。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赋予了哈尔滨社区新动能,通过推进和夯实这一基层管理创新模式,使其成为助力地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服务百姓的长效机制,形成同心协力办实事、做好事、真干事的冰城社区新风尚。

  作者:尹 明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