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召开第二次会议研究“一决定一法”执法检查报告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7-07 07:32

6月30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第二次会议,研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执法检查报告,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伟主持,北京市副市长卢彦、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云广出席。 

会上,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受市政府委托汇报了“一决定一法”贯彻落实情况的自查报告,西城区、朝阳区、怀柔区人大常委会分别报告了本区执法检查情况,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办汇报了执法检查工作报告。卢彦副市长要求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区正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加强工作力度,全面推进整改,以执法检查为契机,全面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

李伟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执法检查严格依法、组织严密,将问题导向贯穿始终,紧紧抓住野生动物非法猎捕、交易、运输、食用等重点环节,突出野生动物栖息地、人工繁育场所、农贸市场、边检口岸等重点区域,紧盯餐馆、养殖户、花鸟鱼虫市场等重点场所,采取了现场检查、随机抽查、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既注重总结成效做法又注重发现问题不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从执法检查的情况看,北京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实施野生动物保护法,落实全国人大《决定》,思想统一、认识深刻、工作有力,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制度体系日益完善,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得到系统保护,非法猎捕、交易、运输、滥食野生动物行为得到有效查处,城乡居民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的文明健康生活方式逐渐形成。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相关部门要针对此次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逐条研究,该完善的尽快完善,该整改的坚决整改。要进一步完善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相关配套制度,加强普法宣传,改进执法方式,健全执法机制,从立法、司法、执法、守法各环节协同发力,切实加大《决定》和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贯彻力度,努力把法律规定逐条逐款落到实处,让法律制度的牙齿有力地“咬合”。此外,李伟主任还对及时跟进关注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进展,做好修订完善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准备提出了要求。

执法检查组成员,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各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