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司法工作监督座谈会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7-10 21:27

为进一步促进司法机关司法公正,提高公信力,回应人民群众期盼,7月7日、8日、10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调研会议,围绕如何加强和改进人大司法工作监督、加强和完善司法机关内部监督制约进行座谈交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组成人员,市、区(县)法院、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法律专家、学者及人大代表、律师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分别介绍了“两院”开展司法工作监督的管理机制、工作内容、监督流程等情况。“两院”通过案件评查、召开审判或检察委员会、开展专项监督等,增强监督的规范性、常态化、透明度。“加强人大与司法机关衔接机制,增强履职意识”“增加专业人员比例,组建监督专家委员会”“利用大数据,建立信息化统一平台,提高效率”……对于存在的问题,座谈中大家畅所欲言,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杨杰指出,顺应司法体制改革,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大家提高认识,调整思路,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完善监督机制流程,工作取得了成效。

 

杨杰指出,加强人大对“两院”工作的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市人大常委会和赵铭主任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人大“两个机关”建设的总体要求,把加强人大司法工作监督作为今年一项重点工作,积极破题,找准切入点,探索多元化监督方式,增强人大监督刚性和实效性。

杨杰要求,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让监督更有力、成效更显著,通过对一些普遍性问题依法开展监督,解决实际问题。要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把旁听制度做实,督促完善司法机关内部监督机制,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赵晓轶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