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人大代表进网格 创新履职新模式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8-05 07:31

  松北区松祥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围绕突出监督实效,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创新人大代表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新途径,因地制宜推出人大代表进网格新机制,通过人大代表进驻最基层的网格单元,拓宽人大代表履职平台,有效促进人大代表融入社会管理创新,有力推进人大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

  人大代表进网入格,“站”“点”结合

  为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联系群众的核心作用,将代表联络站的工作组织延伸到每一个社区下面的网格,形成“站”“点”有机统一结合的工作网络。目前,松祥街道在7个社区设置了53个网格,将联络站的进站人大代表采取两人或三人一组的方式,分为七个小组,平均分配到七个社区,16名人大代表入网入格,辐射松祥辖区18个小区。在每一个社区设立一个“代表联络点”、设置“群众意见箱”,代表定期到驻点网格所在社区接待群众,百姓也可以将意见或建议投放到意见箱内。人大代表与驻点所在社区的负责人建立沟通联络,定期与所驻点社区的网格员队伍联系,主动参与到网格内开展的各项活动中,积极参与驻点网格组织的党员教育、普法宣传、主题活动、文艺演出等,广泛收集社情民意。

  人大代表定期到驻点网格开展活动。就居民百姓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到所驻网格约访群众、按照时间安排到社区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定期就相关群众反映的社情民意深入网格开展调研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到驻点网格开展“四进”,即走进“社区、企业、学校、商圈”,真正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及期盼,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及建议,真正做到“人民代表为人民”。

  打造履职新平台,架设服务桥梁

  “人大代表进网格”这一新举措,要求人大代表主动亮明身份,主动走访、接待选民,积极参与街道、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在社区网格群中与选民交流互动,把群众建议和意见及时转达到相关部门,并跟踪监督落实情况,推动民生热点问题得到解决,切实履行代表职责。

  “人大代表进网格”,使人大代表有了自己的“责任田”,进一步拉近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距离,代表们在社区网格平台上充分履职尽责。区人大代表夏洪远,组织哈尔滨医大四院眼科医生深入小区,为辖区居民免费进行眼部检查,宣传常见病预防知识;在一次选民接待日的现场,有选民反应小企业不能购买发票的问题,有的居民购买商品要求开发票,但小规模企业是不能购买发票的,导致客源流失,区人大代表张建民在接待日后耐心细心的给选民解答问题,税务局工作人员后期进行了跟踪回访;在了解到松祥街道世纪花园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后,区人大代表王少杰多次到小区实地考察,了解情况,针对世纪花园是松北区的老旧小区没有规划地下停车位,小区内有很多僵尸车等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建议,并报松祥街道人大工委,经与有关部门协调,采取了集中整治,清理小区内的僵尸车;合理规划停车区域;加大宣传力度等多种举措,“停车难”问题极大缓解,受到居民一致好评。

  紧扣社会民生热点难点,面对疫情迎难而上

  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区人大常委会通过《致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号召动员人大代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代表们积极响应,在各自所在网格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人大代表的担当和勇气,为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区人大代表谭学明联系辖区内的物业服务企业,慰问30名贫困职工,为生活困难家庭送去慰问品;区人大代表刘京委多次深入到所在网格万达城社区的卡点执勤,到居民小区服务;区人大代表时莹,在得知疫情期间一线物业人员亟需防疫物资后,捐献10桶25公斤装的酒精,极大缓解了物资匮乏困难;区人大代表王少杰,深入一线开展入户排查、门岗执勤、隔离管控、公共场所消杀等,搭建起基层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他的疫情防控做法作为典型在全区推广。

  松祥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创新网格化管理方式,建立贴近居民群众的“联络点”,让居民群众与人大代表交流时想说话、敢说话、说真话,实现沟通交流零距离,让联络站和联络点成为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心的主阵地,极大丰富了代表履职形式,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在下一步工作中,松祥人大代表联络站将持续加强人大代表网格化管理,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更加密切联系群众,切实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服务党委中心工作,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听取和反映社情民意,推动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作用,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松北区人大常委会8月4日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