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心系民生联系群众 履职尽责做百姓贴心人|记道外区人大代表刘红波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8-18 21:24

  道外区大兴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建成以来,区人大代表、阳光教育集团董事长刘红波作为入站代表,紧密结合社区居民的需求,积极参加联络站活动,努力发挥人大代表在社区建设中的作用。

  每次进联络站接待选民,他都认真听取选民意见建议,在交流中体察民情,了解民意,他的“履职笔记本”上已经满满地记上了数页。对一些群众反映比较强烈、比较集中的问题,他会进一步走访调研,并有针对性的撰写代表建议,尽量把矛盾化解在社区。时间一长,选民有什么事都愿意找他谈,甚至有居民颇为认真地说:“刘代表是自己人,找他好使!”

  近几年,随着道外区委、区政府“老城更新、新区崛起、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以及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有序推进,道外区中心区快速发展,一些现代化新兴小区拔地而起,居民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人民幸福感、获得感日益增强。然而,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刘红波在调研中发现,位于道外主城区的搪瓷社区,由于建成年代久远,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存在道路坑洼不平、路缘石破损严重等问题。尤其是到了夜晚,该小区部分街路却因为缺少庭院灯而一片漆黑,直接影响着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切身利益。走访中,有社区居民对他说道:“我们向有关部门反映过多次,没有用。你一个人大代表……”居民欲言又止,表露出的是无奈和质疑。刘红波一夜未睡起草了《关于改善搪瓷社区道路破损等问题的建议》,转交有关部门后,一些相应的问题很快就获得了解决。不久后,刘红波到搪瓷社区回访,社区群众见到他纷纷表示:“感谢刘代表,你帮我们解决了多年没能解决的难题。”同时,社区群众又向他反映了新问题:社区内乱贴乱画、违法小广告问题,饮用水源污染问题,物业单位责任不清问题等。刘红波针对这些问题又提交了一系列代表建议。很快,针对社区内乱贴乱画、违法小广告问题,道外区执法局设置了24小时违法处罚电话,全天候执法监督;针对饮用水源污染问题,哈尔滨市政供水单位技术人员现场进行勘查处理。

  2020年上半年,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刘红波用实际行动倾情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在积极参与社区一线值守工作的同时,他还注重收集群众反馈意见,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全区超半数民办幼儿园和民办教育学校面临生存困境,无法享受到国家在疫情期间给予中小微企业帮扶政策,已有三分之一迫于压力转产停办导致大量从业人员失业,刘红波联合市代表杨轶深入调研形成意见建议,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扶持政策供政府部门参考,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促成了省里15个部门出台疫情防控期间针对性的纾困工作解决方案。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一名基层推选的人大代表,刘红波时刻不忘自己是从人民群众中走出来的人大代表,始终保持着与广大选民和群众的密切联系,通过一系列“接地气”的工作,彰显着一名忠于职责、倾情群众的人民代表的本色。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