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心有阳光 助残圆梦|记香坊区人大代表刘兵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8-26 22:59

  刘兵,香坊区唯一一位盲人人大代表。行动不便的他,把扶弱助残作为毕生追求。在他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盲人走出封闭世界,成为生活中的强者。翻开刘兵代表的履职记录,补齐残疾人营业执照短板、促成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职称评审,将盲人医疗按摩机构纳入省、市医保定点单位······沉甸甸的工作成果饱含了他四处奔波的汗水,群众的一声声感谢彰显了他便民服务的代表本色。2019年5月16日,刘兵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并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倾听诉求,广开盲人就业门路

  重启盲人按摩职称评审。作为人大代表,刘兵经常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倾听群众诉求。2017年初,多名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向刘兵反映,我市连续9年未开展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初级职称评审。为满足广大盲人医疗按摩人员需求,进一步提升盲人医疗按摩技能水平,他积极与市人力和社会保障局职改办、市残疾人就业服务指导中心沟通协商。为了准备申请材料,无法使用电脑的刘兵只能拜托妻子帮助他校对、排版、打印,最忙碌的几个日夜甚至连年幼的孩子都得不到照料。经过半个多月的活动协调、师资安排、策划设计,2017年4月21日,市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初级职称评审考试在八一宾馆成功举行。三年来,全市共有56名盲人医疗按摩人员通过了考试,取得了盲人医疗按摩初级职称。

  为了让更多盲人掌握按摩技能,刘兵协调省中医药管理局、市卫计委中医处、市残疾人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开展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经过三年精心培训,全市有158人取得了国家级一类和省级二类教育学分。

  强化医疗按摩机构“盲人”标示。部分盲人在办理盲人保健按摩机构营业执照过程中,被告知营业执照不能体现“盲人”二字。这对于就业压力较大的盲人群体而言,没有盲人“标识”就不能获得比较优势,潜在客户群体极易流失。为此,刘兵多次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讲解盲人就业的优惠政策,强调“盲人” 保健按摩营业执照的重要性,最终圆满解决了问题。此外,他立足盲人按摩发展实际,从稳就业角度出发,协调省、市医保局将盲人医疗按摩机构纳入省、市医保定点单位,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助力“疫”后按摩行业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兵深入盲人按摩机构开展调查问卷活动,了解疫情期间盲人按摩机构的实际困难,汇总疫情防控停业带来的损失,房租房贷资金来源不足等情况,及时上报市残联相关部门,为盲人按摩机构争取疫情期间就业补贴,协调减免盲人按摩机构上线费用8000元∕年,减少盲人按摩机构的实际损失。此外,刘兵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为全市盲人按摩机构发放口罩11900个,测温枪33只,医用免洗洗手液54瓶,84消毒液270瓶,消毒原液77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针对盲人不便消杀的实际,他积极联系有关方面,利用大型消毒设备为盲人按摩机构提供免费消杀,保障了盲人从业人员的人身健康。

  关注民生,推动助残优惠政策落地

  申请网信助残专项优惠。残疾人身体部分功能的缺失,与外界沟通、获取信息主要方式都需要借助手机和电脑,而过高的网络通信套餐费用常常让他们倍感苦恼。一些家庭困难的盲人只能压缩生活开支勉强维系。在刘兵多次沟通后,中国移动哈尔滨分公司拿出了“助残专项优惠标准”,使我市盲人每年可节省通信费200余万元。

  破解盲人免费乘车难题。2019年1月至5月,刘兵先后接到多名盲人反映,部分司乘人员不执行盲人持证免费乘车政策,导致问题纠纷不断,部分盲人感到身心受到了伤害。刘兵在收集有关案例后,详细研究相关规定,走访市公共交通管理处,询问有关政策,及时化解矛盾。在他的大力推动下,相关方面召开了全市公共汽车车队长会议,对持证盲人免费乘车的优惠政策进行了重新部署,确保政策执行落地。

  恪尽职守,做选区群众的贴心人

  依法履行代表职责。2016年12月,刘兵在香坊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了“优先安置盲人医疗人员就业”的建议,并与市卫计委中医处、医政处、审批处就上述问题多次沟通协调,为符合条件的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办理医疗机构许可证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激励和扶持香坊区残疾人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稳定就业、自食其力,为社会创造财富,实现人生价值,刘兵还提出:“残疾人从事个体经营、自主创业的,可以每年按照营业面积进行创业基金补贴。”经过持续跟进,区残联同意将残疾人首次创业成功的,最高补贴金额由人民币3000元提高到人民币5000元,吸引了更多残疾人投身创业。

  打造便民服务阵地。为密切联系选民,刘兵在通天街道办事处油坊社区,成立了刘兵代表服务站,为选区近400人次义务做骨关节的诊断和调理。面对家人怨言,刘兵总是在淡然一笑后解释道,人大代表的职责是光荣的,我代表的是人民而不是人民币。他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联系区残联领导、市精神病专科医院有关专家,为果园社区困难群众开展远程视频劳鉴;他与盲人群众张永利结成帮扶对子,不但资助其日常生活,还免费收他为徒传授按摩技艺;他深入街道卡口慰问防疫人员,送去口罩、酒精湿巾等防疫物资,叮嘱卡口防疫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发挥“哨兵”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疫情其间,他每隔几日就为付秀云、关亚杰等独居老人打去问候电话或送去急需的生活物资和防疫用品,帮助他们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克服生活困难的勇气。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