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用工大省目前就业形势如何?广东省人大代表约见多名部门负责人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9-01 21:17

  受疫情影响,今年堪称“史上最难就业季”。作为用工大省,广东目前的形势如何?又出台了哪些有力措施稳就业?

  8月27日,7名广东省人大代表就进一步做好稳定和促进就业工作约见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税务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等国家机关负责人。

  截至目前,广东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超过 82%。同时,广东外贸形势也有所好转,6月进出口增长转负为正,7月出口增长17.2%,为稳就业促就业奠定了基础。

  就业形势总体可控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超 82%

  “近年来,广东省劳动力供给总量仍处于高位,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每年保持在 150万人左右,同时还有一些大龄低技能劳动力面临失业再就业的问题。”广东省人大社会委委员王克指出,广东的就业总量压力依然较大。

  “总体就业形势是可控和稳定的。”据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葛国兴介绍,从 4月开始,企业订单逐步增加,生产经营向好。从我们监测的 1.5万家企业来看,到 6月底用工规模同比有所下降,但用工趋势是稳定的。”

  受疫情影响,应届毕业生的求职就业受到较大影响。数据显示,广东应届高校毕业生有 60.3万人,加上外省来求职的应届毕业生共 80万人,占到全国的1/10。

  为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广东除了开展一系列招聘活动外,还扩增了大量岗位。比如公务员招考从原来的 8000个岗位增加到 1.2万个岗位,事业单位招聘从 1.8万增加到 2.8万。”葛国兴补充说。

  据统计,截至 8月 26日,广东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2.7%,全省 154所高校中只有一所没有达到70%。

  葛国兴表示,要通过加强政策引领,完善政策培训体系,建立健全校企办学的合作机制,建立培训平台来培养高技能人才。同时“三大工程”也将继续推进,今年全力打造粤菜师傅 2万人、南粤家政 40万人、广东技工 300万人”。

  稳企业保就业上半年累计减税降费1206亿

  保住市场主体才能稳住就业。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广东地区(不含深圳)累计新增减税降费 1206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 761亿元,2019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 445亿元。

  今年广东继续推出稳就业保就业“税务九条”,支持企业保障就业岗位的稳定。截至 7月,全省 270多万家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已经减免了1116.39亿元。”葛国兴说。

  此外,广东商务厅还出台《广东省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稳外贸 20条”)、税务部门出台稳外贸“税务 8条”,以支持服务广东外贸稳定发展。

  “目前外贸进出口的价格逐渐收窄,总体好于预期。”广东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容佩婵表示,1月至 7月,全省进出口是 3.73万亿人民币,总体下降了 4.3%,但是价格比上半年收窄了2.3%。

  广东的民营经济发达,八成以上的新增就业由中小企业贡献,作为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中小企业在此次疫情中也遭遇了挑战。

  “和省里的 8个部门出台 28条措施,做好金融服务,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对中小微企业提供支持。”据人民银行广州副行长陈玉海介绍,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贷款压力,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推出了货币政策直达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等政策。“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把稳就业保就业工作贯彻到方方面面。”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业斌表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