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常委会慈善法执法检查组在晋检查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9-08 22:44

  8月31日至9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白玛赤林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山西开展慈善法执法检查。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在太原拜会白玛赤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出席。

  在晋期间,执法检查组赴太原、临汾、运城等地,深入省、市、县(区)红十字会、慈善组织、慈善学校实地检查,召开座谈会听取山西省和太原等三个市政府贯彻落实慈善法的情况汇报,并与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慈善组织代表、有关专家学者和志愿者代表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有关行政机关、慈善组织了解情况。检查组对我省主动担当作为,依法治善、以法促善、依法行善、善入人心,推进慈善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

  白玛赤林强调,开展慈善法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发展慈善等公益事业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重点之一。8月 31日下午,检查组听取了山西省政府、太原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贯彻落实慈善法的情况汇报。白玛赤林说,山西省高度重视慈善法贯彻实施,各级党委、人大和政府依法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做到了依法治善、以法促善、依法行善、善入人心,慈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白玛赤林指出,慈善事业在党和国家整体工作中的层次不断提高,作用也越来越凸显。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慈善事业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位置,全面贯彻实施慈善法,推进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白玛赤林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慈善领域的法治建设不断推进。特别是慈善法的颁布,进一步提升了慈善事业法治化程度。但是,随着慈善事业的快速发展,也暴露出一些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总结经验,也要找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切实促进法律实施、改进慈善工作,营造良好慈善法治环境。

  白玛赤林强调,人大执法检查是依法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是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宪法法律全面有效实施、确保人民权益得到维护和实现的重要手段。9月 5日是“中华慈善日”,通过这次执法检查,一方面深入查找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和改进法律实施工作;另一方面,总结山西的好经验好做法,把执法检查作为集中学法、普法的过程,推动慈善法的宣传普及。

  执法检查期间,楼阳生在太原拜会了白玛赤林和执法检查组一行。白玛赤林高度赞扬山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山西贯彻慈善法所做的大量工作和显著成效。他说,山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坚定的、有力的,省委和省政府高度重视慈善工作,一些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此次检查组将认真梳理总结山西的经验做法,运用好检查成果,推动慈善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楼阳生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对白玛赤林一行莅晋检查指导工作表示欢迎,感谢全国人大常委会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长期以来给予山西的支持帮助,并简要介绍了全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习近平总书记今年 5月再次亲临山西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勉励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为山西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奋发有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产业生态,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营造良好环境,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转型发展金光大道奋勇前进。慈善事业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慈善法颁布实施以来,山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慈善法,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晋,是对山西各项工作的有力指导和促进。我们将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更好更有效地贯彻落实好慈善法,切实促进依法治善、依法兴善。恳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继续加强对山西工作的指导,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贤良,委员郎友良、郭军及全国人大代表杨震生、吴小丽等参加检查。省领导廉毅敏、郭迎光、李俊明、卢东亮、李晓波参加有关活动。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