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搭建“四个平台” 推动人大代表工作创新开展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9-08 21:08

  近年来,陕西省白河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积极探索创新代表工作方式方法,以强化代表履职尽责为基础,以加强代表与选民联系为重点,紧紧围绕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这一主线,聚力拓宽搭建代表联系选民、代表测评工作、代表集中议事、代表履职考核四个平台,全面推进代表工作创新开展。

  定期接待走访选民充分听取社情民意

  为有效加强县人大代表与选民的密切联系,县人大常委会制定了《白河县人大代表定期接待选民暂行办法》,在条件成熟的村(社区)建设规范统一的县人大代表定期接待选民工作室。经过试点推进、不断总结完善,白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进一步修改完善了《白河县人大代表定期接待走访选民办法》,对接待选民工作的范围、时间、内容、形式和程序等方面都作出了具体的规定和要求,确定每季度的最后一个月开展代表接待走访选民活动,要求领导干部代表主动带头回选区接待走访选民,改变了以往在接待选民工作室定时定点接待选民的形式,实行定期接待与上门走访相结合,形式更加灵活、效果更加明显。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规范建设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工作室 30个,实现了全县11个镇全覆盖,累计接待选民 37930人次,协调处理解决选民反映的问题 3267件,化解调处矛盾纠纷 812起,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代表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意见61件,为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行职务搭建了平台,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

  在接待走访选民过程中,人大代表注重倾听和收集群众意见,对反映强烈、涉及面广的热点难点问题分类汇总整理,形成代表闭会期间建议按照相关程序转交县人大人代选工委,然后再交办给县政府相关部门。县人大常委会加强协调、跟踪督办,积极落实、解决到位,增强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力助推了政府各项工作的顺利落实。

  测评部门年度工作不断增强监督实效

  为有效强化对部门年度工作的日常监督,让代表客观评价部门年度工作,白河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探索制定了《测评“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单位年度工作暂行办法》,结合几年来的实际运用,历经反复修订完善,使测评办法更具操作性和科学性。该办法在将“一府一委两院”作为测评对象的同时,县人大常委会根据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平时反映的情况,把认为应纳入测评对象的其他单位一并纳入。以遵守和执行宪法、法律法规情况,落实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审议意见,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和群众来信来访情况,履行职能职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作效率情况,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情况,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服务人民群众等情况作为主要赋分依据。在每年的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由全体代表进行无记名投票测评,测评结果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格次。对测评结果为满意的单位,由县人大常委会授予年度“人民满意单位”荣誉称号,并在次年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予以加分。测评结果为不满意的单位,县人大常委会向被测评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书”,被测评单位在接到“整改通知书”的三个月内,要进行认真自查和整改,专题向县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整改情况,县人大常委会接到整改报告后,组织视察组对整改效果进行视察,并形成视察报告,经人大常委会会议或主任会议审议后,将整改报告和视察报告反馈给全体县人大代表。对测评为不满意而又不认真整改或连续两年被测评为不满意单位且该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同一人的,根据监督法的有关规定,经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或常委会会议决定,视情况依法开展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情节严重的,按照法律有关规定启动对部门主要负责人的问责处理程序。通过县人大代表对部门年度工作的客观测评,促使各个单位更加注重依法履职尽责,极大地促进了全县各项工作持续向好。

  探索推进集中议事参与镇村民主管理

  白河县人大常委会为拓展代表履职新途径,探索推行了人大代表议事会制度。县人大常委会指导各镇人大以人大代表活动小组为单位,从便于组织管理、便于集中议事的角度出发,不定期在村代表小组活动室开展代表集中议事。聚焦镇村区域内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的重大事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新民风建设、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整治等具体事项进行深入分析、研讨、论证。按照“广泛收集民意、确定议事内容、集中代表商议、跟踪督办落实、接受代表评议、公开办理结果”的议事程序步步跟进落实,破解工作难点和发展难题。代表议事会制度拓宽了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履职平台,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使人大代表在反映群众呼声、化解矛盾纠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白河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推进人大代表履职考核管理机制,制定出台了《白河县人大代表履职考核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对代表履职进行考核,明确职责、量化指标,其内容包括综合情况、代表大会期间履职情况和闭会期间活动情况等,操作性和实用性兼顾融合,有效促进了人大代表作用的发挥和综合能力的提升。同时,持续加强各级人大代表的述职评议工作,每年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回原选区述职并接受选民评议,不仅让代表履职成效接受广大选民的监督,更为代表和选民之间搭建了互动平台,增进了感情。在全体县人大代表中扎实开展“争当履职为民优秀县人大代表”的争创活动,把代表年度履职考核结果作为评优树模的重要依据,在每年的人代会上予以表彰奖励,并在各级人大报刊、网站及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代表履职先进事迹,为代表履职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