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党支部赴木兰县红升村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9-11 21:55

  9月9日,为调研了解扶贫工作情况,学习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先进事迹和宝贵精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将支部学习活动搬到了木兰县吉兴乡红升村——这一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对口帮扶的贫困村,并慰问驻村扶贫工作队,同扶贫队员深入交流工作体会。

  在去往木兰的路上,放眼望去两侧尽是大片农田水塘,道路两旁没有城市的高楼林立,村镇里也没有记忆中的鸡犬相闻,反而在风雨交加的深秋时节显得有些冷清萧瑟。经过近三个小时顶风冒雨的颠簸,研究室一行终于来到了红升村,见到了许久不见的三名扶贫工作队员: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文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人事处处长兼机关党办主任),队员赵贵民(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综合调研一处副处长),队员赵乙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人事处三级主任科员)。与印象中的三人相比,如今的他们变黑了,也更壮了,同事们笑称他们已经真正从“机关干部”变成了“乡镇干部”。

  说起村里的情况,扶贫工作队员们如数家珍。据他们介绍,红升村下辖4个自然屯,共有716户,人口3702人,耕地面积13969亩,其中水田11975亩,旱田1994亩,主要农作物为水稻、玉米和黄豆。村里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贫困人口91人,主要致贫原因是身患重病或因年龄大劳动能力减弱。值得高兴的是,经过近三年的努力,截至2019年10月,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如今的红升村村容整洁、道路宽敞、路灯明亮、花草繁茂,还拥有一个近千平米的文化广场,这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帮助筹集资金建设的。天气好的时候,村民们习惯了来这里打篮球、跳广场舞,村里还搞了一些雅俗共赏的文化演出活动丰富农闲生活,让周边村镇羡慕不已。

  聊起整村脱贫的过程,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文洲感慨颇多,他说:“刚从机关来到农村时,好多工作无从下手,毫无头绪。后来,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指导下,才渐渐找准了工作方向,慢慢摸索出了一些做群众工作的好办法。”驻村扶贫工作队根据村里留守老人和孩子多、年轻力壮劳动力少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下决心利用太阳能资源丰富这个优势,筹划建设光伏电站产业项目,带动全村脱贫致富。“为了让光伏项目尽快落地产生效益,我们一头儿跑遍全村每户村民家征求意见,召开村“两委”成员和村民座谈会,让村里的百姓了解光伏电站扶贫项目的优点和国家的优惠政策。另一头儿忙着去有关部门申请办理建设审批手续,筹集资金。好几次我们几个人中午饭都来不及吃,饿着肚子在门口等着人家下午上班,争取早点儿盖上章。”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积极争取下,总投资260万元、总装机容量2000千瓦、年发电量246000度的光伏电站于2018年10月15日建成并入网发电。红升村光伏电站年收益可达18万元,既解决了村集体经济不足的难题,更直接带动了全村贫困户年均增收千余元,受益期可达20年。

  光伏项目建成后,扶贫工作队不满足于现状,又开始寻找新的扶贫项目,最终将目光锁定在了肉牛养殖上。队员赵贵民说:“过去都说‘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做养殖业有一定风险,刚开始的时候大家心里都有顾虑。但是经过认真分析市场需求,慎重评估风险因素,综合考虑村里的实际情况,我们认为这个项目对贫困户来说上手容易,能切切实实为他们带来收益,于是大家下决心一定要把它做成。我们先是聘请专家在村里开办了养牛知识培训班,对贫困户进行养殖技术培训,授之以渔,提高他们的脱贫本领。有了技术,还缺少场地,我们又争取扶贫专项资金帮他们改建了一处600平米的牛舍,以村集体承包方式进行牛舍出租。虽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看到老百姓的钱包越来越鼓,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好,我们感到自己的付出是有价值的,再多的辛苦也值得。”据了解,2019年恰逢牛价持续走高,新建的牛舍很快就被租用了,不仅壮大了村集体收入,还解决了一部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为贫困户增收又开辟了一条新渠道。

  扶贫工作队中最年轻的队员是1984年的赵乙霖,作为一名军转干部,2019年刚转业到市人大就被派到了扶贫工作队。在这里,他继续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敢于担当、甘于奉献。据另外两名队员介绍,小赵同志不仅是扶贫工作的冲锋队员,还是扶贫工作队的“后勤部长”,负责队里的一日三餐和内务整理。自从他来了之后,工作队的伙食水平显著提高,屋子里也窗明几净。扶贫期间,赵乙霖学会了给炉子生火,学会了用灶台做饭,他做的铁锅炖成了工作队的保留菜目,每逢过节都是队员们难得的自我“犒赏”。赵乙霖掷地有声地说:“作为一名年轻同志,组织把我派到扶贫一线,既是对我的信任,更是对我的考验。我一定会珍惜这个机会,向同志们学习、向群众学习,好好掌握基层工作方法,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真正为老百姓做好事、做实事,在扶贫事业中展现作为和风采。”

  基层工作能不能干得好,要看和群众离得近不近。刚来到村里时,队员们习惯在晚上睡觉前关好门、拉上窗帘。后来,他们发现别的村民家里从来不拉窗帘,于是他们也不拉窗帘、不锁门。老百姓有事儿就来敲窗户,遇到困难推开门就能找到他们。大门开了,心门也开了,窗户通了,感情也通了。

  从办公室到田间地头,从耳闻到目睹,研究室一行被他们艰苦不怕吃苦、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深深打动,深受教育,也倍受鼓舞。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深入学习这种优良作风和战斗意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养锻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研究室队伍。要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辛苦,夯实过硬的调查研究和文字综合基本功,坚持做到“深、实、细、准、效”。要“身入”更要“心到”,切实从调研中发现问题、认识民情、寻求规律,在文字中体现思想、展现能力、提升水平,全力做好研究室各项工作,以精彩文稿呈现常委会的精彩工作。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