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聚力脱贫攻坚 贵州各级人大在行动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09-24 20:08

  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是党立下的军令状和向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在这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中,贵州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政治责任,始终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贯穿到依法履职全过程、各环节,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威宁石门乡创造靓丽宜居家园

  科学立法 发挥规范保障作用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脱贫攻坚工作已经有了质的飞跃。贫困地区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通讯难、就医难、上学难等诸多难题得到较大改变,贫困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脱贫攻坚,离不开法治的保驾护航,少不了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的助力。近年来,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脱贫攻坚上,充分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立足贵州实际,解决贵州问题,体现贵州特色,将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中积累和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上升为法规规范,努力打造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民生保障和改善、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地方法规样本,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制度化、法治化水平。2016年,贵州在全国率先制定《贵州省大扶贫条例》,把省委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的决策部署,以法的形式固定下来。《条例》以法治化的方式构建“全民战、全力帮、全面扶”的大扶贫格局,实现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也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维护自身发展利益提供了法治保障。2018年,作出《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依法推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议》,号召全省各级国家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群策群力打一场脱贫攻坚的人民战争,汇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磅礴力量。近年来制定的古茶树保护条例、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条例、林木种苗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均对相应领域涉及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致富的内容作出具体规定,真正把法立在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

  监督有力 促推重大决策落实

  坚持每年听取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脱贫攻坚情况的报告,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6年,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在听取报告的基础上,开展专题询问和工作评议,督促政府继续强化全力扶贫、全面扶贫、全社会扶贫的政策措施。2017年,对大扶贫条例开展执法检查,有力地推动条例的贯彻实施。2018年,听取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大扶贫条例执法检查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推动易地扶贫搬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产业扶贫等突出问题整改落实。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继续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对大扶贫条例、依法推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议开展执法检查,不断推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几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着眼增强监督实效,将人大监督工作与全省工作大局紧紧相扣,牢牢抓住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依法认真履职,将监督的视角扫向我省经济社会建设各个领域,寓支持于监督,抓监督促发展,为促进我省各项事业的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

安顺金刺梨产业

  依法履职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坚持代表履职与脱贫攻坚的高度融合,把脱贫攻坚摆在代表履职突出位置,主动融入到全省脱贫攻坚大局,各尽所能、各展所长,争做脱贫攻坚政策的宣传者、脱贫攻坚活动的参与者、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者、脱贫攻坚任务的担当者、脱贫攻坚战略的服务者,为全省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力量。在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发出“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活动倡议后,像石丽平、左文学、黄大发一样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的各级人大代表有8万多人。

张明富

  农民工返乡变身致富带头人,贵州省人大代表张明富通过多年的努力,他用积累的200多万元回到家乡办企业,如今在农村创办的梦润农民工下乡创业园区旗下已有12家企业,每年为村民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大坎村近50个外出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扶贫必扶智,全国人大代表吴明兰走访百余户农村学生家庭,带领老师为山区孩子送温暖,实地查看农村学校的伙食改善和集中供暖推进情况,努力为山区孩子创造健康成长的环境;电商扶贫为精准扶贫带来新路径,全国人大代表华茜通过淘宝、快手等平台,帮助农民销售农特产品,今年4月,华茜来到印江自治县缠溪镇湄坨村生态茶示范园区,为该村网络直播“带货”1355件,销售金额达13万元;贵阳市代表胡虹梅,发挥基层一线熟悉群众的有利优势,通过走村入户、开岜把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脱贫攻坚政策,了解群众期盼、反映群众诉求、做好脱贫脱贫攻坚的宣传员、调解员、信息员……

  与时俱进 提高创新创造能力

  脱贫攻坚,重任在肩;惟其艰难,方显勇毅。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积极作为,与党中央和省委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的决心同频,与黔中大地精准扶贫的大势共振,用心用脑、精准发力,以自身行动,有力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兴仁市百德镇稻谷开镰

  兴仁市百德镇和黄平县谷陇镇是省人大对口帮扶的贫困乡镇。其中,谷陇镇是全省20个极贫乡镇中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2016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就百德镇、谷陇镇脱贫工作组织召开各种相关会议,出台实施意见,制定工作方案,积极协调项目和资金,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据统计,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累计投入资金567万元,帮助百德镇建立蔬菜产业基地、薏仁米种植项目等,为谷陇镇易地搬迁贫困户购置1200台电视机;机关各党支部每年两次以上到对口帮扶的贫困地区,与困难群众结亲戚、交朋友、谋发展,累计捐款捐物53.8万元。2018年,兴仁市已经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确保百德镇剩余贫困人口在今年全部清零。对于谷陇镇,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任务,帮助解决好困难群众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保障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向最后的堡垒发起全面总攻。几年来,在全省各级人大扶贫工作队的驻点帮扶下,多地贫困村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成功找到破解本地脱贫攻坚的金钥匙,在巍巍大山中走出一条条因地制宜的脱贫致富新路。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