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两个月“催生”“双渠道”监督新机制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10-15 21:32

  市人大常委会携手中国人民银行哈中心支行监督政府把“钱袋子”为百姓花得更“到位”

  经过两个月的酝酿、研讨,10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与中国人民银行哈中心支行国库部门(以下简称国库部门)携手构建的联合工作机制方案正式“出炉”。今后,市人大和国库部门将“双渠道”监督政府是否把“钱袋子”花到最需要的地方,实实在在为百姓谋福祉。研讨碰撞“火花” 双方一拍即合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确保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而如何确保每笔钱都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就对“监督”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预算监督工作,赵铭主任多次提出要强化监督职能的工作要求。今年8月中旬,预算工委与国库部门接洽,就预算工作讨论如何开展合作过程中,提出构建联合工作机制的想法,而今年正值中国人民银行经理国库35周年,银行方面正开展向人大领导专题汇报工作的相关活动,双方一拍即合,经过两个月的深度磋商与交流,共同起草了构建联合工作机制的方案。该做法是本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加强预算监督工作的又一探索创新。日常监督+重点监督 双管齐下形成常态

  方案明确,联合工作机制将以预算执行过程中的资金收支为主,重点关注税收等各类收入的收纳、划分、留解和退付情况,各类资金拨付支出及库存情况等。联合工作机制的方式包括:

  ——信息共享。预算工委提供市本级预算、决算等信息数据。国库部门提供各类资金收支信息数据并按季度提供国库资金运行分析报告,准确反映预算资金的收支及结存情况。

  ——联合调研。通过信息共享及时掌握国库资金收支特点及出现的异常情况并开展专题调研,查找问题,提出解决意见建议。

  ——双渠道监督。从各自职责和权限出发,在共享和调研基础上,利用双方现有数据系统进行日常监督,并对重点资金和特殊业务合作开展监督,逐步形成常态化、规范化的监督模式。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通过及时、准确办理预算收支业务以及对预算资金收纳、支拨、退付的事中监督,保证预算资金安全有效运行,预算执行工作顺利开展,支持服务地方经济,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双方良性互动 拓展合作领域

  今年,双方联合工作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对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是否按要求使用等情况进行调研。随着监督工作的不断深入,市人大常委会将密切关注并大力支持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的工作,预算工委也将加强同国库部门的联系,为人民银行经理国库提供制度保障。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也将定期向市人大常委会介绍经理国库工作、国库资金收支结存,以及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的成果等情况。双方形成良性互动,不断拓展合作新领域,全方位、无死角监督审查政府是否将每一分钱都用到百姓认可且最需要的地方,同时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安心剂”“强心剂”,实现多方共赢,让人民越来越幸福,让城市越来越振兴。

  摄影:赵 亮  作者:孙玉红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