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以上促下 上下联动丨全力打造代表联络站这一代表履职新平台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11-25 19:57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从2018年6月开始,把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打造代表履职新平台的重要抓手,发挥各级人大整体合力,以上促下,上下联动,形成代表联络站阵地建设和代表积极履职的生动局面,初步达到了“把代表组织起来、活动开展起来、作用发挥出来”的预期效果。人大代表联络站已经成为代表与群众的“连心桥”、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基层社会治理的“桥头堡”、代表履职能力提升的“加油站”。

  主 要 做 法

  统筹谋划,切实搞好顶层设计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总结以往的工作经验和教训,深刻认识到,人大工作的主体在代表,代表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同,直接关系到人大常委会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但是,在以往工作中,人大代表作用的发挥更多还是停留在人代会期间,闭会期间代表作用发挥还很不充分,客观上也缺少让代表充分发挥作用的平台和渠道。针对这一突出短板,常委会主要领导带队到广州、深圳等代表工作先进城市学习考察,对照外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反复研讨论证,作出在全市大力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的决策部署。常委会党组还对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进行了总体谋划,明确了“先标准再特色、先示范再推广”的建设思路、“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能运行”的建站原则,以及在本届常委会任期内实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全市街道、乡镇层面全覆盖的建站目标。同时,为使区、县(市)人大在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中有所依据、有所遵循,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开展“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条例》等规范性文件,对代表联络站建设和工作运行提出明确要求。

  示范引领,由点及面稳步推进

  按照代表联络站建设总体思路,市人大常委会本着先易后难、试点先行的原则,首先从中心城区入手启动建站工作。2018年在道里、道外、南岗、香坊等6个区选定具备硬件条件、工作基础好的15个街道、社区、村屯创建示范联络站点。示范联络站以“建在基层、覆盖选区、方便群众”为原则,全部按照“八有”标准建设,即:有场地、有标识、有人员、有制度、有经费、有活动、有台账、有实效,打造制度化、规范化建站标准模式,为全市代表联络站的普遍建立和推广,打样儿立标。2019年在指导区、县(市)建成15个代表联络站示范站的基础上,又按照“城区扩面、县市试点、逐步铺开”原则,由点及面逐步推进建站工作。全市各区、县(市)在示范站的引领带动下,掀起建站高潮,当年全市代表联络站扩增到131个,覆盖全市42%的街道乡镇。2020年,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持续不断推进这项工作,全市目前已建成代表联络站207个,覆盖全市70%的街道乡镇。

  上下联动,发挥整体力量合力攻坚

  为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7位主任会议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全市9区9县(市)调研指导建站工作,讲解建站意义,强调建站要求,解决建站问题。特别是积极协调各区、县(市)党委、政府,克服房屋、资金、人员紧张等诸多困难,为代表联络站建设提供多方面支持保障。强化组织保障。指导各级人大主动向党委汇报,积极争取党委重视和政府支持,同时切实承担起组织落实、管理协调和督促指导的工作职责,推进代表联络站合理布局、规范运行和代表全员进站。强化经费保障。协调财政部门对示范站建设予以资金支持,各区、县(市)按照市人大相关要求,把联络站的活动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每个街道办事处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经费每年不少于3万元,每个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经费每年不少于2万元。强化人员保障。明确各代表联络站站长、副站长由乡镇、街道人大负责人和驻站代表担任;明确联络站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各联络站结合自身情况,采取现有编制内自行调剂、临聘、返聘、公益岗位、政府雇员、代表轮流担任等方式予以落实。市人大常委会还建立了各专委会、各办事机构与代表联络站对口联系工作机制,定期到代表联络站指导工作,开展活动,促进代表联络站提质增效。2019年11月,在全市代表联络站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关键时点,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推进会,及时总结典型,推广经验,明确联络站要围绕“反映社情民意、直接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监督支持政府工作、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四个功能定位设计活动,提出人大代表、政府部门、领导干部、人大工作“四个进站”的工作要求,有力推动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拓展功能,着力推进“四个进站”

  市人大和各区、县(市)人大围绕“四个进站”不断完善拓展联络站功能,开展经常性活动。围绕人大代表进站,制定完善代表进站的各项规定,按照就近、方便工作的原则,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逐步进入相应的代表联络站,开展代表培训、听取和反馈群众意见建议、专题调研、履职经验交流、向选民和群众述职等活动。推动代表进站接待群众,由“等待型”向“主动型”转变,由“单人接”向“组团接”转变,由“无主题”接待向“有主题”接待转变,由解决“浅层次”问题向解决相对“复杂”问题转变。松北区人大代表王少杰发挥自己既是代表又是世纪花园社区书记双重身份的优势,组织社区群众和交警部门进站,面对面沟通解决小区“僵尸车”长期占道、无人管理的问题,一举清理了15年都没有动过的“僵尸车”20台。市人大代表马雷带领律师事务所团队深入六顺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讲,让民法典走到居民身边、走进居民心里,提高辖区居民法律意识。道外区人大代表刘红波作为大兴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进站代表,多次进站接待选民,积极推动解决小区道路破损、乱贴乱画违法小广告、饮用水源污染、物业单位责任不清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把矛盾化解在社区。宾县友联村手机没信号,县代表在代表联络站收集到群众反映的意见,及时沟通相关部门,在村里建了基站,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围绕政府部门进站,明确部门进站的制度要求,在政府部门普遍设置了代表联络员,负责与联络站对接开展工作;区县人大和各联络站负责部门进站的组织、协调工作,按项目约见政府相关部门、推进解决问题。道里区人大将“政府部门负责人进驻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合力解决辖区民生难点、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举措,区政府相关工作部门也将进站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手段,由分管副区长亲自调度,各部门一把手主动承接,在全区上下形成良好工作氛围。围绕领导干部进站,针对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等难度大、关联度大、带有共性特点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进站共同研究对策措施,各级人大配合宣传、推进,为领导干部联系群众、转变作风搭建平台。市委书记王兆力、市长孙喆带头先后到所在联络站,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参加代表活动。各区、县(市)党政主要领导也纷纷进站听取代表建议,研究推进工作。围绕人大工作进站,市人大的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实现了全部进站。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把《哈尔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拿到全市131个代表联络站征求意见,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近200条,为常委会审议法规提供了丰富参考;依托代表联络站首次开展人大代表对市政府民生项目确定并实施监督工作,征集到来自基层代表的140余条建议,真正把人民群众的意愿和需求体现在民生项目中;在代表联络站开展环卫工人早午餐补助项目资金落实情况调研,政府部门对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切实保障了环卫工人的权益。

  鼓励创新,打造区县特色品牌

  在坚持标准化建站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鼓励各区、县(市)人大充分发挥能动性和创造性,结合各自的工作基础和实际条件,因地制宜、不拘一格打造符合站点实际的特色品牌。宾西开发区管委会将代表联络站建在开发区里,由县营商局局长兼任代表联络站站长,联络站主要围绕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银企对接、推动产业项目建设等方面开展活动,方便企业家代表集中反映问题,政府及时解决问题;方正县作为富硒米主产区,将代表联络站建在秋然米业电商运营中心里,方便代表直接了解大米产销情况,使履职工作更接地气;巴彦县人大常委会结合本县实际情况,将“建站”和“成家”相结合,在全面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基础上,在每一个代表联络站之下的社区、村屯又设代表之家,形成了全覆盖的人大代表联络体系;香坊区各联络站发挥“一站一重点”“一站一品牌特色”,有的站点以人大代表名字命名代表工作室,有的站点根据代表从事行业,设立民情接待工作室、法律服务工作室,为群众开展专业服务、特色服务;道外区围绕创建文明城市、垃圾分类等市、区中心工作,依托代表联络站宣讲党委、政府政策措施,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推进相关工作;呼兰区在区人民检察院和区人民法院设立了代表联络办公室,定期组织代表开展视察和评议工作,参加法院开放日、重点案件评查,旁听有重大影响案件的庭审,将民心民意融入两院工作;松北区建立“互联网+基层社会治理”的智慧化代表联络工作体系,利用数字化技术手段,实现“百姓呼+代表应+政府做”的工作格局;双城区精心设计联络站“十个一”活动,即代表每月接待一次选民、每月走访一次选区、每人每月征求一条社情民意、每季度调研视察一次、每半年学习培训一次、每年通报一次政情、每人每年提出一条代表建议、每年一次扶贫帮困、每年一次履职交流、每年一次述职评议;阿城区强化代表联络站桥梁纽带功能,每周组织代表在联络站定期接待选区选民,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为群众释疑解惑、调解纠纷,使民意“上得来”、政策“下得去”;南岗区、平房区坚持综合党委引领,场所设施共建共享共用,人员配备互帮互助互补,形成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一个平台上工作发声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模式。

  工 作 启 示

  两年来的建站实践让我们深深体会到,大力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是积极回应党中央对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新期待的具体实践,是把人大机关建设成为“代表机关”“工作机关”的现实渠道,是增强人大工作整体成效的重要手段,是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履职实效的有效途径。同时,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也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提供了重要启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是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关键在于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代表联络站就建在最基层的街道乡镇、建在群众身边,是代表联系群众、群众了解代表的重要窗口,也是人大工作克服以往弱点,形成密切联系工作、密切联系群众新的优势之所在。

  ——坚持上下联动、发挥整体合力是人大工作探索创新、与时俱进的基础前提。在发展中完善人大制度和在探索中推进人大工作,离不开基层人大的实践创新。代表联络站建设光靠市一级人大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上下级人大整体联动,迅速在全市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建站氛围,形成推进建站工作的良好态势,形成各具特色的活动内容,是这项工作迅速取得成效的关键。

  ——坚持结果导向、求真务实是人大工作有所作为的根本途径。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看准了一项工作就一年接着一年干,直到取得成果、成效,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要求和保证。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要保持生命力,关键还在切实发挥作用。务大局之实,务群众之需,聚焦中心工作、聚焦联系群众、聚焦解决问题,真正让代表联络站用起来、动起来、活起来,是这项工作永葆活力的源泉。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