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加强人大司法监督 探索案件评查机制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11-26 18:50

  近年来,山西省运城市人大常委会在强化对“两院”工作监督、法律监督中,坚持督促“两院”开展案件评查,积极探索人大司法监督新方式,促进“两院”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组织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开展“百案”评查活动,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跟进监督督促,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见证参与了案件评查,整个评查工作取得了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加强组织,完善方案。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求,市“两院”认真组织落实,明确了领导机构,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并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的意见,对工作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付诸实施。“两院”方案明确了评查的目的任务、评查的范围内容、评查的方式步骤以及评查后的整改要求。“两院”方案主要包括三个重要方面:一是明确界定评查范围,即对 2019年已经办结生效的司法案件评查;二是明确由第三方机构对案件开展评查,市中院委托三个律师所四名律师评查,市检察院委托检察系统五人评查;三是明确由市中院审委会、市检察院检委会分别对评查结果审核定性,并作出最终决定。良好的实施方案为开展案件评查工作奠定了基础。

  代表参与,提出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在跟进督促落实中,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邀请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参与了随机抽取案件活动。代表们从市中院2019年办结生效的 100件刑事案件中抽取 20件、100件民事案件中抽取 22件、100件执行案件中抽取 20件、50件行政案件中抽取 10件;从市检察院 2019年办结的 55件民事检察案件中抽取 10件、356件公益诉讼检察案件中抽取 20件,以进行评查。在抽取案件之后,代表们面对面向“两院”及参加评查的第三方评查人员提出工作建议,有效提升了评查活动的严肃性,促进“两院”及第三方评查人员进一步提高对人大负责的自觉性。在回应社会对公正司法的关切中,让代表参与、让代表见证,充分彰显监督就在身边。

  明晰要求,认真评查。为提高评查工作质量,市“两院”根据案件性质类别,分别提出了案件评查内容、评定等次的标准,依据这些内容及标准,第三方评查人员集中时间,认真评查。严格对照法律要求,按照调阅案卷、调查核实、集中评议、出具结论等工作程序要求,逐案划分质量等次、提出评查报告,并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同时,对共性问题还提出了整改措施的建议,确保评查工作高质高效。

  经评查,市中院评查的 72件案件中,优秀 11件,优秀率为15.28%;良好 34件,良好率为 47.22%;合格 27件,合格率为37.5%。没有不合格的。其中,刑事案件中存在羁押起止时间未填写等问题;民事案件中存在当事人身份信息证明不全等问题;行政案件中存在授权委托权限不明等问题;执行案件中存在签收法律文书代理手续不完善等问题。市检察院评查的30件案件中,优秀案件 2件,合格案件 25件,瑕疵案件 3件,分别占案件评查数的6.7%、83.3%和10%。其中,民事检察案件中瑕疵案件 1件,公益诉讼案件中瑕疵案件 2件。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法律文书制作、送达不规范;证据收集方面未标明来源出处或印章;结案依据方面存在行政机关对检察建议整改回复超期限、整改效果见证材料单薄等问题。据此,“两院”结合实际,注重从主观上查找原因,体现了内部监督的不断的深化和强化。严格对照法律要求、法定条件、标准,促进提升了评查质效。

  把关审定,报告整改。根据第三方机构评查报告,市中院审判管理部门、市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及时汇总评查表和评查报告,分析问题成因,分别向市中院审委会、市检察院检委会汇报评查情况,审委会、检委会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严格把关,作出决定,确定了案件最终评定等次,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市中院审委会对评查结果进行了认真研究,采取了五项整改措施:一是对裁判文书瑕疵下发补正裁定;二是在全院通报情况,逐案点名;三是将评查等次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四是责成问题较多的有关庭(局)进行整改并报告;五是开展审判流程节点管理专项培训,针对问题组织开展专项培训,防止、减少问题再度发生。

  市检察院检委会根据评查情况,对原认定评查等次为合格的一件案件,讨论后降为瑕疵案件。市检察院在整改中,进一步加强对下级院的指导、监督,完善随机分案机制,加强互联合作,共同发掘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并将评查结果通报本院和相关县院。这些举措的有效落实,既促进了案件质量的提升,又彰显了人大监督的严肃性。充分发挥“两委会”功能,促进自我整改,增强了评查工作严肃性、法定性。

  督促“两院”认真开展司法案件评查工作对于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新任务、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新期盼、不断拓展人大司法监督工作新路径、切实完善司法机关内部监督新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大加强对司法工作的监督不仅要有力度,还要有深度,既需要加大听取审议“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力度,还需要对类案加强监督。脱离司法案件搞司法监督,是空洞无物的,不可能真切感受到司法的公正,也就看不到正义的彰显。在督促开展案件评查中,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参与见证,代表人民群众提出工作建议意见,不仅使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更有效提升了人大监督的严肃性、法治性、权威性,从而使我国根本政治制度优势在实践中得到充分发挥和彰显。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