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香坊区人大常委会对区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视察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12-09 19:38

  近日,香坊区人大常委会常委会副主任曲国胜带领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及部分人大代表对区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进行视察。

  视察组实地参观了区人民检察院控申接待12309大厅、案件管理大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展示专廊,听取了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汇报,随后进行了座谈交流。

  经了解,区人民检察院连续两年取得了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在全市检察系统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今年在全市基层检查院中又是第一个完成黑恶案件清零任务,是唯一一家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被省检察院授予集体嘉奖的基层检查院。

  视察组对区检察院的扫黑除恶工作有了全面、详实的了解,对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视察组认为成绩的取得充分证明了区检察院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不仅实现了香坊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实效、收长效的工作目标,更为优化香坊区营商环境和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视察组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要继续坚持在服务大局上谋划工作。首先,要在服务“六稳”“六保”上下功夫。扫黑除恶的目标之一就是整治治安乱点,换个角度讲就是维护民生,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幸福、安全。其次,要在积极服务营商环境上下功夫。要积极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积极助力改善营商环境,让企业在平安健康的经济发展环境中成长壮大。

  二要继续坚持在法治方向上开展工作。首先,要坚持黑恶势力的认定标准。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多次强调“是黑恶犯罪的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的一个不凑数”,要防止人为拔高或者降调。其次,要坚持提高黑恶案件办理质效。要通过学习法律政策文件,不断提升自身执法办案能力,尤其是院领导更要发挥带头作用。

  三要继续坚持站在人民立场上保障人民利益。首先,要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和社会监督。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人民监督员加强对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外部监督,使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提高司法的透明度。其次,要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在扫黑除恶的同时,积极为人民群众“打财挽损”,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