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杰带队到市中院参加入庭听审活动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12-09 19:43

  

  12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杰带领监司委组成人员及在哈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到市法院第二法庭,入庭听审某公司诉哈市道里区某行政机关行政处罚一案审理活动。

  据介绍,为加强市人大常委会对司法工作的监督,规范和保障常务委员会依法行使监督权,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公平正义,今年10月30日,《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司法工作规定》正式通过并施行。规定提出,常务委员会应当为人大代表参与监督司法工作创造条件,并组织人大代表通过专题视察、工作评议、入庭听审、参加听证、见证执行等活动参与监督司法工作。近期,市人大常委会在道里区、五常市开展了代表入庭听审试点工作,以此作为加强监督司法工作的落脚点,探索建立人大代表入庭听审制度机制,推动人大监督工作创新、切实提高监督质效。

  庭审现场,审判长有序掌控双方当事人诉辩陈述、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整个庭审活动纪律严明、程序规范,参加听审的代表根据听审情况对审判人员的庭审形象、程序、技能、结果等进行了书面评价并提出建议意见。

  截至目前,道里区人大常委会和五常市人大常委会已先后组织所在选区的哈尔滨市人大代表和本级代表通过实地入庭、网上看案等方式,对市中级法院和本级法院公开审判的各类案件开展了听审工作,参与代表达507人次。

  摄影:赵 亮  作者:孙玉红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