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亮点工作展播(一)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1-01-19 19:55

  编者按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注定让人难以忘怀的一年。一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相关工作部署,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闻令而动,尽锐出战,投入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为开启全年人大工作新征程绘就了奋斗和拼搏的庄严底色。近日,根据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评选的市人大常委会 2020年度亮点工作“出炉”,这些工作是各部门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聚力依法履职、聚合代表力量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和创新突破。本期,我们将对亮点工作的背景、过程进行解密和展示,以进一步总结工作,提振士气,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贡献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

发挥职能优势,主动担当作为,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守望相助 众志成城

 

  聚焦疫情防控 展现人大担当作为

  背景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相关部署,积极投身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在战“疫”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

  过程

  市人大常委会在第一时间成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会议进行部署。2020年2月初,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抽调11名干部奔赴尚志、呼兰等疫情较重地区,对防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社区是联防联控的主战场和阻断疫情扩散的第一防线,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下发《关于动员机关干部参加经纬街道办事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先后三批次动员安排机关6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道里区各个街道参与社区卡点值守,其余党员干部也纷纷走出家门、亮出身份就近参与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在工作中,党员干部针对现实困难和问题,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了社区工作人员缺少口罩的燃眉之急,协调建立了日会商工作制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及时排查薄弱环节堵塞防控漏洞,为打赢社区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人大力量。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扶贫工作队冲锋在前,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确保如期实现攻坚目标。响应市委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采供血工作要求,党员干部积极无偿献血,展现人大机关良好精神风貌。踊跃捐款捐物支持疫情防控,机关党员干部捐款8.5万元,离退休干部捐款8.7万元,用点滴爱心传递抗疫力量。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动员令”,号召广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寅代表公司向黑龙江省红十字会捐赠资金200万元,助力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市人大代表、中央红集团董事长栾芳带领集团员工全力保障民生商品供给,为一线医护人员家属送去“娘家暖心箱”;市人大代表、松北区教育局局长王媛作为新区教育者率千名志愿者逆行而上……全市1.5万余名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本岗参与抗疫,既有投身一线的医护人员代表,也有值守一方的基层工作者代表,既有全力保障物资供应的企业家代表,也有保生产、促稳定的广大工人代表,他们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一线,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群众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使命,彰显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为民情怀。

 

  围绕社区建设开展调查研究助推改善社区工作者待遇

  背景

  社区是居民栖身之所、幸福所系,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疫情防控期间,广大社区工作者不辞劳苦、默默付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但与此同时,也暴露出社区建设的一些短板。为推进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题调研组,针对我市社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就加强我市社区建设和工作开展专项调研。

  过程

  调研组利用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的机会,先后深入道里区(经纬七社区、北安社区)、南岗区(焊接社区)、平房区(花卉社区)、呼兰区(幸福社区、和平社区、东门社区、繁华社区)等8个社区,结合重点督办市人大代表臧丽华提出的关于为社区工作减负的意见建议,多次召开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者座谈会,听取与会人员发言,询问实际情况。调研组了解到,近年来更多事务性工作下沉到社区,社区普遍承担着党建、民政、计生、低保等20余项日常工作,还要处理大量的群众纠纷、维稳工作,填报各类报表,迎接上级检查等,工作人员少、承担任务重,薪酬标准低、激励机制少,职责不清晰、服务功能弱化等问题日益突出。调研组深入挖掘原因症结,提出清晰界定社区工作职能、提高社区工作者各方面待遇、切实提供支持保障等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推进社区“居政分离”、增强社区工作活力,更好地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方面的职能作用作出决策参考。调研报告得到了省委、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先后有五位省级领导作出批示,其中的工作建议经全国两会被国家相关部委采纳。在市人大和市政府职能部门的共同推动下,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哈尔滨市社区工作者管理暂行办法》,《办法》明确了社区工作者的薪酬待遇、休假退休规定、考核体系等。

 

  多措并举促我市抗疫特别国债规范高效

  背景

  为了解我市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情况,规范中央财政下达的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20年10月以来,围绕我市取得的55.9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的分配、拨付和使用,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抗疫特别国债进行调研、开展视察,以问题为导向,严格加强对资金的监督,确保将特别国债资金用在“刀刃上”。

  过程

  2020年10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与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国库部门构建联合工作机制,首次从人民银行国库处了解到省财政下拨我市抗疫特别国债相关情况,双渠道监督取得实质性进展。10月27日、28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先后来到巴彦县巴彦镇、平房区友协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工作调研,听取了财政局和项目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涉及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项目、重大疫情防控建设项目、高标准农田(粮食安全)建设项目、供热管网改造项目和抗疫相关支出资金的分配和使用情况,详细了解了资金总体安排情况、各项目资金安排情况、资金拨付到位情况、资金使用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指导抗疫特别国债监督工作。11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对我市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视察。视察组一行来到市中医医院异地新建项目现场查看工程进展情况,并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听取了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市中医医院和项目施工方负责人的工作汇报。期间,还利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核查了资金使用情况。通过多措并举的监督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全市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使用情况,督促政府部门履行预算调整法定程序、严格抗疫特别国债的执行、主动接受监督,切实管好用好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确保财力真正下沉到基层,快速高效发挥作用,直接惠企利民。

 

  紧扣常委会中心工作发出人大声音 讲好人大故事

  背景

  精准统筹网上网下、内宣外宣资源,展现市人大和区、县(市)人大的工作成效和抗疫经验,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过程

  通过多层面宣传报道,彰显抗疫正能量。撰写《践行初心使命 发挥表率作用——“冰城”人大代表战“疫”一线纪实》被《人民代表报》刊载;制作《市人大“抗疫战士”进社区做守护百姓的“逆行者”》专题采访在哈尔滨电视台播出;市人大微信公众号发布的6篇疫情防控新闻被省人大网站转载;制作疫情防控宣传展板在人大机关展出。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撰写采访札记《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创新社会治理 服务好“最后一公里”》《“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赋予社区新动能》,被省人大《法治》杂志转发。除对人代会、常委会、主任会和“三查(察)”等活动进行常规报道外,尤其注重对常委会重点工作和常委会会议重点审议议题进行深度报道、连续报道,把好的经验和做法推送到国家和省、市级新闻媒体。年度“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评选的参评作品数量创新高,作品质量也有大幅提升,《三方共议 解决“天大小事儿”》《一份代表建议丰富江上生活 八天推进彰显冰城速度》《万余名环卫工人早餐补贴“暗”变“明”》三篇新闻作品分别获得省人大新闻奖一二三等奖。人大新媒体与时俱进,微信公众号坚持一周7天无休连续推送,累计推送稿件256次,发布信息1440余条,总阅读量30多万次,粉丝1.45万。人大新浪微博发布信息5582条,微博总阅读数385万余次,政务引导力始终居全市前列。利用前厅大屏播放人大微信公众号推文摘要和相关工作信息,提升了常委会工作和区县工作的影响力,激发了各部门组织学习、开展活动的积极性,实现了丰富人大宣传载体和促进机关自身建设的有效融合。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